聊城莘县 “亩产效益”评价改革全面完成

发布日期:2021-01-13 09:21:22 信息来源: 聊城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聊城市莘县工信局结合实际、拓宽思路,聚焦差别化政策落实落地,激励企业参与改革、支持改革、深化改革,全面完成了规上规下工业企业“亩产效益”评价改革工作,助力莘县工业高质量发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科学制定政策

莘县工信局将抓好顶层设计作为开展亩产效益评价的关键。一是明确工作思路。结合实际研究形成了“三明确一突出”的工作思路,即明确目标导向、明确评价类别、明确职责分工、突出工作重点。二是出台政策文件。根据市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结合莘县实际,印发了《莘县工业企业“亩产效益”评价改革实施方案》(莘政发〔2020〕19号)。三是完善推进机制。莘县工信局牵头,成立莘县亩产效益评价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先后召开动员会、调度会、协调会,明确各单位责任分工。

二、多方积极联动,科学完成评价

莘县工信局高度重视与相关部门/单位的密切配合,同时严格执行数据采集要求,确保评价结果真实有效。一是加强部门合作。就数据采集、差别化政策实施等工作开展部门合作,制定具体细则,明确部门责任,量化工作目标,分头落实各项工作任务。二是实施数据申诉。在切实做好数据收集的基础上,建立数据确认机制,企业对评价数据有异议的有权进行申诉,确保数据真实可靠、评价过程公开公正、差别化政策依法依规。

三、加强科学引导,强化结果应用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在保障落实方面,莘县工信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严格督导考核,狠抓结果运用。一是开展工作交流。莘县工信局多次开展亩产效益改革评价工作交流会,对标先进企业,交流典型经验,同时对落后企业进行帮扶指导。二是出台差异政策。根据评价结果,督促发改局、自然资源局、人行等单位,出台了用能、用地、信贷等差别化政策并实施。三是积极宣传引导。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加大对工业企业综合评价工作的宣传力度,加强对有关文件精神、评价指标和政策措施的解读说明,引导企业积极主动参与综合评价工作。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