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莘县打造一流化工产业园区

发布日期:2021-01-15 08:52:15 信息来源: 聊城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为加快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步伐,聊城莘县加大工作力度,努力将化工产业园打造成为全省一流的综合性化工园区。

莘县化工产业园成立于2010年11月,前身是鲁西经济开发区现代化工产业园,是省政府第二批认定的化工园区,也是全市仅有的3家化工园区中的一个。2017年,省委、省政府作出了由化工大省向化工强省转变的重大战略部署,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为提高化工园区发展水平,2018年,莘县组织石油和化学研究院编制了园区总体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规划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石化下游深加工产业区、特种专用化学品产业区、高端功能材料产业区和绿色化工综合利用产业区5大板块。

莘县高标准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高园区的安全环保承载能力与水平。为补齐园区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短板,该县将道路、绿化、供排水、天然气、蒸汽、通讯管道、公共管道管廊、危化品车辆专用停车场等进行整体规划,打包成总投资5.31亿元的PPP项目,新建日处理2万立方污水的污水处理厂,日供150万立方天然气的天然气输配气门站。投资120万元建设了园区门禁系统,逐步实现封闭化管理,投资3000万元启动了园区特勤消防站建设项目。如今,园区配套设施达到省内一流水平。

莘县还以“智安园区”建设为目标,建成安全、环保、节能、一体化管理平台,打造绿色智慧安全化工园区。2018年,莘县化工产业园区投资1200万元建设了环境、安全、节能综合管控中心项目,该项目主要包括应急监控指挥中心、环境安全节能综合管控平台,形成了点、面、域三级防控自动监测网络。该县将聘请信息化专家对平台各项工作进一步论证,制定提升方案,用现代信息技术、5G、大数据、云计算,不断提升化工园区智安平台的智慧化管控水平,争创第三批中国智慧化工园区示范单位。加大化工企业的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力度,提升企业的智能制造、智慧制造水平。

作者: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