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工信局聚焦产业链供应链推动先进制造业集约集群发展

发布日期:2021-01-18 11:03:23 信息来源: 潍坊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0年,潍坊市工信局以特色产业为核心,聚焦产业链供应链发展,推动了全市先进制造业集约集群发展。

一是以特色产业为核心,全力贯通产业链条、实现集群发展。编制出台《潍坊市制造业产业集群发展意见》,明确了“1+3+3+N”的产业集群发展重点。深耕万亿级动力装备产业,山东潍坊动力装备产业集群在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中成功进入前两名;潍柴国际配套产业园一期已基本建成,签约全球细分行业领军企业35家,4家企业投产运营,其中世界500强3家。先后出台磁悬浮、铸造、新能源企业、铝加工等特色产业集群发展意见,千亿级磁悬浮产业园(一期)厂房已建成,2020年磁悬浮鼓风机产销量增长3倍。

二是以建链补链为载体,全力摸排情况、找准产业链的痛点堵点。对动力装备、汽车制造、农机装备等17个重点产业集群开展专题调研,做到“四个明确”:明确产业龙头,每个产业筛选主龙头、辅龙头,由一家企业牵头,3-5家重点企业辅助,系列配套企业跟进,形成企业集群发展格局;明确发展园区,按照“1+N”模式布局,即一个产业链确定一个主园区,其余园区作为分园区,整体谋划,各现特色,推动产业链协同发展;明确支撑平台,主要包括研发平台、技术创新平台、工业设计平台、职业教育平台等;明确保障措施,坚持一产业一政策,按照锻长板、补短板的要求,对现有政策进行梳理,有针对性地出台配套政策。

三是以服务专员为手段,全力提升服务产业链供应链发展水平。对114家重点企业设立服务专员,向社会公开服务承诺,协调解决产业链供应链问题。全年服务专员现场走访调研企业850余人次,收集梳理企业生产经营中的重点问题743个,93.8%的问题得到解决。整理印发《应对疫情各级惠企政策汇编》、《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汇编》等,编发《潍坊工业和信息化》刊物12期,通过服务专员制度,利用官网、微信端、报刊等多渠道推送,提高企业对各类政策的知晓度。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