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举措、抓机遇,聊城茌平制造业强区建设取得新成绩

发布日期:2021-01-19 08:52:27 信息来源:聊城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聊城茌平区强化举措,化危为机,紧紧抓住制造业稳定发展这条主线,内修外炼,制造业强区建设取得新成绩。

顶层设计强保障,茌平制造业强区建设扎实推进。2020年,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制造业强市战略部署,茌平区以铝及铝加工、新材料、绿色化工三大产业为重点,以信发绿色铝精深加产业园、茌平化工产业园为突破载体,制定出台《茌平制造业强区建设实施方案》,统领全区制造业转型升级,成立制造业强区建设专班,由区委书记、区长任组长。2020年新增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28家,预计规上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超过790亿元。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茌平区制造业依然保持了较为稳定的发展,为全区乃至全市经济的发展做出了较大的贡献。

技术改造强升级,茌平制造业强区建设苦练内功。2020年,全国化工行业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升级现场会、山东省工业企业智能化绿色化技改现场会先后在茌平召开,汇集全国石油和化工园区、行业协会、技术改造服务商,与域内企业面对面交流,一对一指导,以智能化技改强力赋能制造业强区建设。2020年全区实施重点技术改造项目80余个,12个项目列入市重点技改项目库,完成制造业技改投资预计超27亿元,总量全市第一。规上企业办公信息化、财务信息化普及率达到90%、8家企业入选山东省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804家企业实现上云,建设完成5G基站109个,全区企业智能化绿色化水平不断提升,绿色制造体系不完善,华旭新材料、信发聚氯乙烯、信发化工、信源环保建材、信源集团被评为市级绿色工厂,信源环保建材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被评为国家级绿色产品。

平台建设强载体,茌平制造业强区建设服务先行。园区建设设方面;2020年突出做好化工园区基础设施完善工作,化工园区内敏感点村庄乐平铺镇张小村、彭庄村完成搬迁;化工园区实训基地依托信发集团培训中心整合建设完成,危险化学品停车场建设基本完成,特勤消防站、污水处理厂等基础设施有序建设推进。明大化学科技、中联实业等多个化工项目取得土地指标;公共服务平台方面;2020年成功申报民营企业省直专家服务点,海融电子商务获评国家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重点打造的“亲清云港”服务平台已启动建设,该批平台将围绕精益生产落地、产业升级规划、人才梯次建设、产品营销策划、与高校院士对接、绩效考核体系建设等方面为我区企业提供更加精准、优质的服务。

深入分析强培育,茌平制造业强区建设综合施策。行业层面,2020年,茌平区针对制造业建立分行业调研分析机制,围绕铝及铝加工、人造板、汽车零部件、化工、食品、高耗能等行业强化运行研判,结合工业运行现状及行业发展内外环境,对运行情况预测分析,对可能出现的困难问题提前应对,对预计出现的市场机会积极抢抓。通过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产品的运行监测,及时协调解决企业运行发展中的难点、痛点、堵点,做到分析有用、建议有力、措施有效,确保制造业运行稳定。企业层面,茌平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加大企业名牌、品牌培育力度,2020年小升规企业30余家,培育推荐信和光热为省级单项冠军企业,信源环保建材、毫瓦特新能源等5家企业为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和“瞪羚”企业,信源集团、华源铝业列入国家第一批符合《铝行业规范条件》企业;全区制造业品牌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制造业作为实体经济的核心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是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2021年茌平区将继续以制造业强区建设不动摇,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打好“十四五”开局之战,着力实现制造业的持续、稳定、健康、高质发展。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