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阳谷:“最强大脑”助企业做大做强

发布日期:2021-01-28 10:09:45 信息来源:聊城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近日,在聊城波米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实验室里,多名技术人员正在对聚酰亚胺材料进行检验。“光敏性聚酰亚胺是半导体和芯片封装中的必备材料,液晶取向剂是制造液晶面板的关键材料。”该公司总经理助理陈宝喜介绍,正是依靠自主创新,他们打破了美国杜邦、日本东丽等国外公司的技术垄断,完全解决了芯片和液晶面板对相关产品的进口依赖,避免被国外“卡脖子”。

工程技术中心、研究院集聚了技术、人才、载体等创新要素,被企业视为“最强大脑”。为此,波米科技先后投入研发资金1.5亿元,建成了国内首条完整的液晶取向剂及光敏性聚酰亚胺生产线及应用评价平台。签约中科院李永舫院士建设了院士工作站,并聘请了业内资深专家6名,其中4名国内专家、2名日本专家,组成国内现阶段聚酰亚胺材料领域最强技术团队。

有了这个“最强大脑”作为创新支撑,波米科技手持5项发明专利,其产品成功进入国内最大的半导体封测企业长电科技的供应链,并实现批量供货;与国内最大的光纤供应商武汉长飞共同开发了聚酰亚胺特种光纤,打破了国外特种光纤行业的垄断。目前,正与华为、比亚迪、韩国三星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对接。

在阳谷县,尝到创新甜头的企业还有不少。北赛电工高铁接触导线及承力索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独占380km/h及以上接触网线材市场,成功延伸铜精深加工产业链条。凤祥集团自主研发全球最先进的现代化养殖远程控制系统,新建智能高效养殖加工一体化项目,助推绿色食品产业提质增效。华泰化工依托卓越的研发能力,多项产品销量居世界前列,建设的3.2万吨高性能橡胶助剂项目竣工投产,9万吨橡胶助剂项目正在加快建设。

在增量、提速的同时,阳谷县紧紧围绕铜精深加工、光电信息、高端化工、绿色食品、纺织印刷5大传统产业和新材料、医养健康、文化旅游、现代高效农业4大新兴产业,引进高端人才。通过与高校院所共建研究院、创新中心、技术转移中心等形式,团队式引进中科院李永舫院士、“泰山学者”杜怡峰教授等一流科学家领衔的团队落户阳谷。2020年,全县引进培养省级以上人才4名、市级以上人才14名,引进培养教育、医疗、金融等领域急需紧缺人才350余名。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