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完成4710户规下工业企业分类评价
成功实现年内“亩产效益”评价全覆盖

发布日期:2021-01-05 09:33:44 信息来源: 青岛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截至2020年12月31日,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组织各评价区(市)全部完成规模以下工业企业摸排梳理、数据采集、评价和公示发布等工作,顺利完成4710户规下企业分类综合评价,实现工业企业“亩产效益”评价全覆盖(规上、规下合计评价企业8101户),超额完成省上确定的年度评价任务。特别是即墨区、胶州市(以上两区市评价企业数量均过千户)、西海岸新区、城阳区、平度市、莱西市面临评价企业数量多、工作重,均克服困难如期完成了评价任务。对评价结果梳理统计显示:4710户规下企业,共评出A类(优先发展类)企业789户,占16.8%;B类(支持发展类)企业2483户,占52.7%;C类(提升发展类)企业877户,占18.6%;D类(限制发展类)561户,占11.9%。

开展“亩产效益”评价改革是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一项重大改革任务,列入今年省、市“重点工作攻坚年”予以推进。为加快改革攻坚,确保相关工作走在全省前列,探索出一条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和工业高质量发展之路,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紧紧依托市工业运行工作专班,加强工作部署、宣传引导和督促指导,在高质量完成3391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分类评价、探索试行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政策的同时,针对规下企业评价对象不明确、数据采集难度大等难点堵点问题,研究提出并在全市推行规下企业评价“八步工作法”,有力推动了工作开展。青岛市工作得到省上充分肯定,在全省“亩产效益”评价改革工作座谈会上作重点介绍。

开展“亩产效益”评价改革,实施企业分类管理,旨在分区域、分行业全面客观分析全市工业企业发展质效,为更加精准地施策和更加精准地服务提供必要的数据支撑和参考。下一步,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将进一步深化“亩产效益”评价改革,高质量开展好工业企业分类综合评价,抓住面向“十四五”期间政策调整窗口期,协调推进各有关产业扶持政策与“亩产效益”评价结果挂钩,加快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确保有限资源聚焦高产区域、高端产业和优质企业发展,通过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促进资源集约利用,提升工业发展质效。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