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工业企业“小升规”工作有序推进

发布日期:2021-01-07 09:02:34 信息来源: 潍坊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工业企业“小升规”是省、市两级政府部署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工业稳增长的重要基础。潍坊市工信局认真落实省及市委、市政府有关要求,强化责任担当,综合施策,全力推进“小升规”工作。

1.实施小微企业培育。实施“育苗造林”计划,搭建“双创”载体,深入实施“一企一技术”战略,加快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强化培育“隐形冠军”企业,大力培育小巨人、瞪羚、独角兽等高成长性企业,全面推进中小企业“倍增计划”,逐步形成专精特新-隐形冠军-小巨人-瞪羚-独角兽企业的梯次培育格局。截至目前,潍坊全市国家公布的“双创”示范基地3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家;省公布的“双创”示范基地31家、“准独角兽企业”1家、“瞪羚”企业33家、“隐形冠军”企业64家、“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153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38家;市级公布的“双创”示范基地45家、“隐形冠军”企业185家。

2.强化政策激励。市工信局牵头制定并以市政府办公室文件印发了潍坊市《推动工业企业“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实施办法》(潍政办字〔2019〕125号),对新纳入统计范围的“小升规”企业,在省级奖励基础上,市级再给予最高一次性10万元奖励;同时,将“小升规”纳入对县市区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市工信局也制定出台了《加快推进工业企业“小升规”工作方案》(潍工信办字〔2019〕228号),通过政策引导,有效地调动了企业主动“纳统”的积极性。2019年度,全市“小升规”工业企业577户,圆满完成年度目标。目前2019年度省、市级奖励资金已发放。

3.广泛宣传引导。政策出台后,第一时间在市政府网站、市工信局网站及微信公众号面向社会公开发布,并在《潍坊工业和信息化》杂志上进行了全文刊登;2019年10月,市工信局主要负责人在接听市政务服务热线时,对相关政策也进行了详细解读;11月,市委、市政府召开的全市企业发展暨质量强市推进大会上,对政策文件进行了广泛印发,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推广作用。2020年4月8日潍坊日报以《聚焦“小”活力 “升”成新动能》为题,对“小升规”工作进行了整版专题报道;2020年4月7—9日,潍坊电视台《潍坊新闻》连续3日对“小升规”工作进行了宣传报道。

4.实施部门联动。加强与统计等部门的密切配合,加大对“小升规”企业的服务、指导力度。2019年11月,会同市统计局等部门,分成4个组对县市区、市属开发区“小升规”工作情况进行实地督导,对部分已“达标”但未纳统企业进行实地查看,对存在的问题现场解决答复,帮助指导企业按时间节点做好纳统申报工作。2020年3月,会同统计部门成立四个工作组,对各县市区及部分新纳统企业运行情况进行了调研,充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存在的突出困难问题,确保平稳向好发展。

5.建立“小升规”重点企业培育库。2020年6月对工业企业“小升规”培育情况进行梳理,建立了全市“小升规”企业培育库,并进行了多次调整优化,入库企业达到486家。初步统计,2020年全市已有18家工业企业月度纳统;年度第一批共有290余家企业申报材料,目前正在审核中。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