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工业信息安全论坛暨工业互联网网络安全进企业活动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1-10-14 09:41:54 信息来源: 青岛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10月12日,根据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部署,青岛市工业信息安全论坛暨工业互联网网络安全进企业活动在青岛工业互联网会展中心顺利举办,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建华,市委网信办、市通信管理局、市北区政府相关负责同志、工业信息安全行业优秀企业家代表、青岛市工业信息安全综合服务联盟成员代表、各区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随着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进一步深入,网络安全风险已经等同于业务安全风险,为进一步探索工业信息安全护航高端制造业发展的新路径,青岛主动出击,锚定工信安全新赛道,重点布局工业信息安全重点研究领域和相关重点技术方向,打造工业互联网安全创新中心。活动现场,创新中心正式揭牌成立,中心汇集了天融信、启明星辰、深信服等众多安全类头部企业,将依托既有工业互联网安全能力,结合青岛工业互联网优势和各工业行业实际需求,推出适用客户真实场景的工业互联网安全产品和服务,助力青岛建立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体系。

此次会议,还邀请到重磅专家,解放军保密委员会技术安全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建华。“密码技术是网络安全的核心技术之一,密码的安全原理是计算不可能,其他安全技术是增加攻击成本和代价,企业应尽可能把安全与密码绑定”,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建华在现场分享时表示,一定要充分发挥密码在工业网络安全中的作用,从工业数据安全、接入安全和运行安全三方面入手,守住工业互联网安全防线。

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卞成局长表示,工业互联网特有的标识解析系统、云平台、工业大数据等新技术、新模式,对安全防护理念与措施提出新的需求,全市要探索建设工业信息安全产业基地,形成应用示范、产融合作、人才培养等产业新模式。依托国家智库资源以及相关企业,突破工业信息安全关键技术,大力发展信息安全咨询、评估认证、运维管理等信息技术服务产业。

会上,天融信与青岛红景四方公司就联合成立青岛红景融信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约,市北区工业和信息化局与青岛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今年来,市北区抢抓工业互联网蓬勃发展重大机遇,与天融信、青岛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等密切合作,促成安全类头部企业、科研院所等现将有工业互联网安全能力落地青岛,为青岛工业互联网生态发展保驾护航。

市北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刘新学表示,市北区将聚焦工业信息安全产业,以超常规的干劲和举措加压奋进,着力营造创新能力强、产业结构优、供给质量高、需求释放足、产融合作深、人才队伍专的产业发展生态,助力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建设,推动工业信息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在工业互联网信息安全产业发展方面,青岛培育招引了一批工业互联网网络安全企业,此次会议,天融信、启明星辰、海天纬业、纬领安全、竹云科技等工业信息安全领域知名企业家分享工业信息安全实践案例。

天融信网络安全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王俊宝表示,近年来,天融信积极投身青岛工业互联网之都建设,此次与市北区携手,共同打造工业互联网安全创新中心,将依托既有工业互联网安全能力,结合青岛工业互联网优势和各工业行业实际需求,推出适用客户真实场景的工业互联网安全产品和服务,助力青岛建立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体系。

“随着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进一步深入,网络安全风险已经等同于业务安全风险,工业互联网安全更关系到安全生产的各个方面”,奇安信集团战略咨询专家康凯认为,当前各企业需要把握产业数字化升级契机,通过安全和信息化的技术聚合、人才聚合和运行聚合,形成发端于工业网络内部的内生安全体系,为工业生产建立无处不在的安全“免疫力”。

作者: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