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端峰会
暨2021年产业资本服务对接大会在烟台召开

发布日期:2021-10-25 16:28:50 信息来源:融资促进处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10月22日至23日,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端峰会暨2021年产业资本服务对接大会在烟台成功举办。山东省副省长凌文视频致辞讲话,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副司长王鹏、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安文建、烟台市副市长牟树青出席大会并致辞,各市工信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本次大会由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山东省财政厅、烟台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专精特新·聚力远航”为主题,吸引了150余家国家重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余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70余家知名券商与投融资机构在线下主会场参加,有3000余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万余家高成长中小企业通过线上视频直播方式参加。

山东省副省长凌文视频致辞讲话

凌文在视频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山东省把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摆在重要位置,制定出台专项扶持政策,健全完善全生命周期培育机制,聚力支持中小企业走实走好“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全省已累计培育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566家,其中有效期内的3424家;培育认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62家,其中国家重点支持的“小巨人”企业157家居全国第一位。

凌文强调,当前山东省正聚焦制造强省建设,聚力打造42条重点产业链,更好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每一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都是产业链上的闪耀明珠,越来越多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成长起来,就是山东建设制造强省的底气所在、信心所在。本次大会集中展示山东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发展成果,成立“山东省中小企业投融资联盟”,组织企业上市及投融资对接、企业专项服务对接等活动,必将有力促进中小企业创新与高质量发展。展望“十四五”,将累计培育10000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000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0家国家重点支持的“小巨人”企业。

凌文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建立精准服务、政策扶持、示范引领等“一揽子”支持体系,对中小企业实施全方位、多层次培育,不断提升“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数量和质量。金融机构要积极运用区块链技术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满足中小企业“小、频、急”融资需求,把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到链条企业。广大中小企业要坚持以“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为主攻方向,聚焦主业、苦练内功、强化创新,把企业打造成创新创业的关键力量。

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副司长王鹏致辞

王鹏在致辞中表示,国家决定从今年起,安排100亿元以上奖补资金,支持1000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高质量发展。本次峰会是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助力中小企业纾困的重要体现。下一步,在供给端、需求端将给予大力支持,王鹏提出,希望各地积极采取措施、落实相关政策,发挥好政策对中小企业发展的指导作用。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安文建致辞

安文建表示,中小企业是市场的主体,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经济韧性的重要保障。他指出,“十四五”期间,将继续树牢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的鲜明导向,健全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体系,突出创新引领,聚合优质资源,推动“专精特新”培育工作持续深入,为实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烟台市副市长牟树青致辞

牟树青表示,峰会的举办对于聚合产业资本和服务机构资源,引导支持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烟台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聚焦政策、服务、环境三个领域,多措并举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着力培育一批富有烟台特色的“专精特新”和小巨人企业,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会上,发布了《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实施细则》和《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省级财政资金股权投资实施细则》,揭牌成立了“山东省中小企业投融资联盟”,公布了服务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示范平台和服务方案,组织“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信贷支持、投融资对接、上市辅导、规范化公司改制合作签约。大会还邀请申万宏源研究所、中泰证券、西南证券的金融专家分别进行了主旨演讲。本次大会的成功举办,有利于汇集更多投融资优质资源、凝合形成持续动力,加快引导和支持全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实现高质量、高成长发展。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