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工信局组织高端化工产业“链上”企业家现场观摩活动

发布日期:2021-10-25 09:06:23 信息来源:枣庄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10月23日,枣庄工信局组织枣庄市高端化工产业链的40家化工企业主要负责人赴联泓化学、联泓新科、山能鲁化等企业现场观摩学习企业发展成效和典型经验。枣庄市工信局、滕州市相关领导和有关科室负责人参加。

在联泓(山东)化学公司,与会企业家听取了企业改革改制和发展情况、主要产品研发生产等情况,观摩了联泓化学(原滕州新能凤凰)厂区。近年来,联泓化学公司多措并举,采取强化生产管理、优化生产运行、实施技术创新、深挖装置潜力等举措,生产装置实现了高效运行,“安、稳、长、满、优”的生产系统为企业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联泓化学已成为省内煤基能源行业的智慧运营标杆企业。

在联泓新材料科技股份公司,与会企业家首先观摩了联泓新科厂区,在总控室详细了解企业组织架构、发展规划以及项目建设、新旧动能转换、创新发展成效等方面的经验做法。近年来,联泓新科高度重视新动能培养,依托先进的高分子材料和特种精细化工材料创新平台,不断推出新工艺、新技术、新产品,持续提升价值链。目前,联泓新科的甲醇制烯烃(DMTO)、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EVA)、聚丙烯(PP)、环氧乙烷(EO)、环氧乙烷衍生物(EOD)等多套先进装置的生产运营水平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多个产品在细分市场份额领先。下一步,联泓新科将围绕企业发展战略,坚持“创新驱动+运营提升”的发展模式,通过业务扩张、技术改造、研发创新、市场开发、人才培养引进、市场融资等措施,专注先进高分子材料和特种化学品方向,致力于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化工新材料企业。

在山能鲁化,与会企业家参观了公司煤基新材料创新展厅、智慧控制中心、己内酰胺项目展厅,同时参观了兖矿鲁南化工公司新旧两个厂区,详细了解“鲁化”厚重的历史底蕴以及“艰苦创业、协力攻关、科技兴厂、体制创新”的企业文化。近年来,“鲁化人”深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工程,科学制定发展战略和产业升级路径,深挖人才、技术、管理等方面的优势,以“大型化、园区化、高端化、精细化”为目标,着力实施技改项目建设,着力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着力培育新业态、新模式、新增长点,促进优质资源向高端化工、新能源、新材料等优势产业集聚,建设低成本合成气平台、高端树脂及塑料合金中心,建设企业创新支撑体系。目前,山能鲁化进军材料领域、打造创新平台、抢占产业制高点、拉长产业链条,构建了高端精细化工、新材料为方向的产业发展格局,企业核心竞争力、经济效益、环境效益、社会效益不断提升,实现了高质、高效、绿色、可持续的发展目标。

企业家们每到一处都认真听、仔细看、深入思考、相互交换意见和看法,用手机等认真记录观摩过程。通过观摩,各企业家对标找到了自身差距,拓宽了发展思路,看到了发展前景,增强了发展信心。企业家们纷纷表示,将以此次观摩为契机,进一步解放思想,学习借鉴先进发展经验,加强交流合作,努力做强做大企业,切实扛牢“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企业家的责任担当”。

市工信局组织本次观摩活动,旨在深入开展化工产业“链上”企业家对标学习,促进企业家之间相互了解、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相互提升,加快推动我市高端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本次观摩的3家化工企业,围绕“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行动,科学制定发展规划,聚焦建链延链补链强链,积极推动项目建设、改造提升传统产能,加快培育新动能转换,实现了“企业规模、发展质量”双提升。预计2021年,山能鲁化营业收入超过百亿元、联泓新科营业收入超过70亿元。

今年以来,市工信局深入贯彻落实“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聚焦“先把经济搞上去、集中精力强工业”的战略定位,强化“集中精力强工业、工信必须打头阵”的责任担当。下一步,将分产业链邀请“链上”企业家到市内或先进地区同行业的头部企业观摩学习,帮助企业家更新发展理念、打破路径依赖,形成“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行动工作合力。全市工信系统要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围绕“给企业政策、给企业解决问题、给企业家地位”主动作为、精准服务,有效激发调动广大企业家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全力支持企业家扎根枣庄长远发展,重塑枣庄工业昔日辉煌。

广大企业家们纷纷表示一定坚定发展信心,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认清形势、把握大势、加强合作、取长补短,以恒心办恒业,为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