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环翠区打造钓具产业共享基地 促进生态环境、产业层次、区域品质三提升

发布日期:2021-10-14 09:36:44 信息来源:威海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威海是“中国钓具之都”,贡献了全球60%以上的钓具产品,其中有一半产品来自环翠区。环翠区作为核心区,钓具产业规模庞大,但小微企业占比达到 94%,产业集聚度不高,且面临着生态环境的巨大压力,小、散、乱问题亟待解决。环翠区在探索中破题,突破了发展困境,在全市率先启动钓具产业综合整治行动,首倡钓具产业“共享智造”发展思路,打造“共享车间” “共享工厂” “共享基地”三大共享模式,实现生态环境、产业层次、区域品质三大提升。

一、首创共享车间理念,实现生态环境大提升

钓具喷涂环节容易产生有机废气等污染,面对越来越严格的环保生产要求,众多小微钓具企业面临着同样的困境,“一台环保设备100多万元,买,资金压力太大;不买,生产不能满足环保要求。”为解决小微钓具企业环保设施投入能力不足问题,环翠区确立了“疏堵结合” 的工作思路。疏的方面,创造性提出“政府引导、企业运作”建设钓具产业“共享车间”的解决方案,由威海宝飞龙钓具有限公司投资3000万元,建设了一处配有先进大型催化燃烧净化装置和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的喷涂中心,按照“收取加工费用不高于企业自身加工费用”的原则,积极引导小微钓具企业将喷涂环节转移至“共享车间”,区政府按加工量给予补助。对于工艺复杂的订单,公司还有设计人员可以“共享”。对于不具备设计研发能力的小微钓具企业来说,“共享车间”也是产业升级的“跳板”。预计 2021 年喷涂中心加工产值将超过 1500万元,带动小微企业实现产值 2 亿元。堵的方面,2019 年初,环翠区在全市率先启动钓具产业综合整治行动,淘汰关闭一批散乱污黑作坊,整治提升一批小微企业,为共享模式推行创造了有利条件。得益于共享模式,钓具产业主要聚集区羊亭片区生态环境不断提升,成为获批全国第四批“中德生态示范城市”的三个城区之一。

二、升级共享工厂模式,实现产业层次大提升

钓具产业是环翠区的特色产业,经过多年发展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体系。截至目前,全区共有钓具生产及配套企业259家,从业人员1.2万余人,年产各种钓竿约1800万支,实现营业收入30余亿元,占全市的50%以上,钓具产业已经成为环翠区对外的一张区域名片。随着产业发展,一些问题也不断暴露出来,有的小微钓具企业想自己购置环保设备,奈何场地不足或位置偏远无法接入排污管网;有的想扩大生产规模,但对建设生产车间、化学品库等深感压力;有的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距离较远,物流成本偏高……与其单打独斗,不如把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汇聚到一个园区,有效降低进驻企业的各个生产环节成本,还能在交流中碰撞出“火花”。对此,环翠区对喷涂共享中心“共享车间”模式进行延伸、拓展,引导山东环球渔具股份有限公司充分发挥龙头引领作用,投资9.5亿元,打造一处占地240 亩,集研发创新、品牌提升、产品推广、绿色生产、物流配送“五大平台”于一体的全链条国际化钓具共享工厂。共享工厂提供标准化、智能化、生态化的业内顶级产业配套设施,将助推本地小微钓具企业转型升级,把布局分散的钓具企业和相关配套企业,整合到一个园区,实现更高层面的共享,形成集群效应。预计投产后年营业收入过 5 亿元,将有力提升环翠区钓具企业的全球市场占有率和行业主导权,实现环翠区钓具产业层次大提升。

三、打造共享基地生态,实现区域品质大提升

在共享工厂的基础上,环翠区对相关产业链条做了进一步整合,在核心镇域谋划了“环翠钓具产业共享基地”,打通业界第一条钓具产业共享全链条。基地包括以宝飞龙喷涂中心为代表的“共享车间”、以环球钓具为代表的“共享工厂”、以宝飞龙钓具服务平台为代表的“共享服务平台”、以汉鼎网络推广平台为代表的“共享推广平台”,创建全球规模最大、链条最完整、技术最先进的钓具产业共享基地。共享基地开辟了环翠区钓具产业做大做强的新路径,帮助众多小微钓具企业走出了环保困境、发展瓶颈,让小微钓具企业重新燃起了扩大生产的热情,为威海市低效工业园区升级改造打下坚实基础,进一步提升威海市“中国钓具之都”的核心竞争力和影响力。目前,环翠区正积极引导孙家滩工业园区钓具企业向环翠钓具共享基地转移,这一园区也是环翠区小微钓具企业最密集的园区。截至今年9月底,园区内70%的钓具企业已达成入驻意向。环翠区已确定将该园区转型升级为远遥浅海科技湾区产业承载区,重点发展海洋电子信息、海洋智能装备、海洋新材料等高端新兴产业。通过打造威海国际海洋科技城重要产业高地,有力支撑城市“西展”战略实施,大幅提升羊亭片区城市品质。

既要保护环境不被破坏,又不能扼杀民营企业。环翠区在渔具的整治过程并不轻松。整个过程既降低了成本,又提升了环保水平,更推动了产业集聚发展,可以说一举数得。如今休闲垂钓运动受到广泛的追捧,钓具行业将拥有着更加广阔的市场。下一步,环翠区将抓住机遇,全面推进钓具产业园区、公共平台和综合载体建设,继续保持钓具产业良好发展势头,努力形成新的产业成长点、经济增长点,让环翠绿色发展底色越擦越亮,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打造更具魅力的“首善之区”。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