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十区市工业互联网巡礼】莱西市:5G应用加速“扬帆”,激发“智造”新动能

发布日期:2021-10-25 14:12:19 信息来源:青岛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编者按:2020年初,青岛提出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战略目标,全面发力工业互联网,重塑城市竞争格局。各区市作为工业互联网发展的主阵地,立足优势、主动融合、聚合发展。一年多来,一个丰盈的工业互联网生态加速形成。

工业互联网,是青岛乘势而上、换道超车的主要时机。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是青岛市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历史性机遇,也是突破莱西攻势,实现莱西新型工业化产业迭代升级的重大机遇。在这一风口下,莱西市努力行动,抢占行业生长先机,紧跟生长局势,加速推动全市工业企业转型升级,激活莱西产业“智造”新动能。

创新提速,打造5G应用“新样板”

如今,“5G+工业互联网”已成为工业互联网和5G发展进程中产业热情最高、创新最活跃、成效最显著的领域之一。5G代表了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演进升级的重要方向,工业互联网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关键支撑,二者创新融合,将重塑新的工业生态体系,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在“5G+工业互联网”的实践路上,莱西的步伐走实向深,为城市数字化变革积蓄力量。

莱西具有信息化条件下发展工业互联网的良好基础,应用场景广阔,在“5G+工业互联网”高手云集的新赛段上不仅不能缺席,更要走在前线。山东黄金5G无人采矿创新应用项目入选工信部优秀典型案例,依托青岛5G优势资源,展开基于5G传输的矿山生产设备远程高精度实时操控研究,进行矿山井下无人开采创新实践应用,实现井下生产人、机、物互联,打造铲装、运输设备一体化协同无人作业场景,探索安全高效的智能矿山开采模式。该项目运行后,地表信息调度中心2人代替井下每班的6人作业人员,总人数降至1/3,劳动作业组织强度降低50%,循环作业时间由960分钟缩减为490分钟,有效工时利用率由69.27%提升至89.8%,年降低成本350余万元。

助推转型,当好服务企业“店小二”

在突围工业互联网的路上,良好产业基础固然是发展优势,但为企业做好服务支撑,则是破题工业互联网的根本所在。按照“研究一个行业、服务一批企业”的思路,莱西市分行业分批次召开工业互联网产业推进会,更加精准服务企业。自3月以来,已召开食品业、制造业、纺织服装业、石墨新材料四场推进会、举办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线上培训等活动,邀请有关专家进行授课,现场为企业答疑,为传统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新思路。

目前,莱西市积极探索数字交易,推动国信优易、中国电子技术标准院来青共建工业数据资产评估城市级服务平台,探索引入数据技术服务商、数据资产评估方、数据中介咨询机构等第三方数据服务机构,建立第三方数据服务体系,共同打造政府授权运营样板工程、工业数据资产评估试点城市。

产业园区数智化之路咋走?专家给你“划重点”

在10月27日举行的园区产业链数字化集群化发展论坛上,多方将以“发展数字园区,助推产业升级”为主题,采取主题演讲、交流互动模式,着眼于工业互联网赋能新能源汽车、食品、石墨、生物医药四大产业,推动产业集中集聚集约发展。

作为2021世界工业互联网产业大会的分论坛之一,本次论坛将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分别就工业互联网赋能数字园区发展、数字化转型的实践应用等主题进行分享和对话,与趋势接轨,共谋新发展思路,助推莱西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