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工业互联网产业大会专栏】2021世界工业互联网产业大会“数字新基建 驱动新业态”创新论坛在胶州召开

发布日期:2021-10-28 10:00:38 信息来源:青岛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数字新基建  驱动新业态”创新论坛

10月27日,2021世界工业互联网产业大会“数字新基建 驱动新业态”创新论坛在青岛胶州市召开。论坛设置开幕式、项目合作集中签约、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布以及行业专家主题演讲等多项内容,国内行业专家与前沿企业共聚一堂,共同探讨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共同谱写数字经济赋能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据悉,本次论坛由世界工业互联网产业大会组委会指导,胶州市人民政府主办,胶州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工业互联网国际合作(青岛)产业联盟联合承办。论坛以“数字新基建 驱动新业态”为创新理念,纵深推进“工业互联网·胶州在行动”,大力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传统产业赋能升级,促进区域内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

会上,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钢结构行业溯源、数字工品示范企业、“金钢智联”物联仓储、大家居智能共享备料加工中心、5G战略合作、精益数字化等六个项目进行了集中签约。

同时,Handle工业互联网跨境数据共享应用服务平台、国家星火·链网(胶州)骨干节点等两个数字新基建公共服务平台,钢结构、美武、大家居等三个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正式发布,携手推动胶州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

5大平台的发布意味着,胶州市工业互联网基础服务能力进一步拓展,产业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其中,Handle工业互联网跨境数据共享应用服务平台,依托Handle全球根节点(青岛)运营中心,利用Handle全球平行多根节点的共享、共管架构,服务上合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家星火·链网(胶州)骨干节点作为山东省首个骨干节点,目标打造以区块链为核心的产业集群,全面赋能胶州实体经济,实现当地产业聚集、产业创新。其余三个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均立足胶州、面向全国,为行业企业提供数字化升级改造、大数据采集与分析、工业物联网等服务和综合解决方案,助力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提升产业效率和竞争力。

此外,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保障技术所所长、网根科技(青岛)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副所长罗松,北京索为云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义章等知名行业专家在会上围绕数字新基建、企业数字化转型等方面做了主题演讲。

当前,胶州各种机遇叠加,上合示范区建设迈向“新阶段”,机场转场带来“新机遇”,乘着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最前沿的浩大“风口”,一座汇聚开放之“力”的新城正加速崛起。近年来,胶州市紧紧把握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加快整合产业资源、创新资源,深入开展工业互联网三年攻坚,大力推行“工业互联网·胶州在行动”,争创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排头兵”。

在具体实践中,胶州市注重场景拓展,383个场景列入青岛市“工业赋能”场景清单,海尔空调器、中集等 130 家企业借助卡奥斯、华为等平台开展“三化”诊断和改造。注重开展数字化改造,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加快,全市生产设备数字化率超过50%,数字技术为胶州工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除此之外,胶州市成功举办了“2021 数字工业高层论坛”,与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三个工信部“国家队”建立合作关系,吉利卫星互联网、上海高重科技总部等一批科技含量高、亩均投资强度大、市场前景好的项目落子胶州,积蓄了数字经济发展新动能。

下一步,胶州市将继续聚力提升企业创新发展能力,加快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产业规模,着力集聚一批头部企业、落地一批产业项目,支持企业利用数字技术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培育更多的数字产业隐形冠军。聚力营造优越的产业发展生态,加快5G网络、标识解析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引导更多资源参与数字经济、工业互联网发展。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