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做大做强特色产业集群 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发布日期:2021-11-17 08:56:22 信息来源:聊城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聊城开发区以体制机制改革为契机,聚焦主责主业,成立产业专班、产业园区和国企控股集团,培育壮大主导产业,深化推进对外开放,高端装备制造、生物食品医药、金属材料等产业实现集群发展等产业实现集群发展,在改革创新中释放发展活力。

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之一,同时也是聊城市重点发展的九大产业集群之一。聊城开发区设立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区,抓招引、抓项目、抓培育,推进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

目前,聊城开发区有高端装备制造类企业46家,其中,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类企业21家,智能成套专用设备及零部件类企业25家。46家企业中,规上企业11家,占比23.9%,2020年规上企业产值达60.82亿元;高新技术企业7家,占比15.2%;具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的企业7家,占比15.2%;“专精特新”企业6家,占比13%,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形成规模集群,竞争优势明显。

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招双引(北京)恳谈会暨聊城经开—连界创新互设飞地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招双引(深圳)恳谈会在深圳举行……今年以来,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区加大外出招商力度,外出招商30余次,举办专题招商活动2次。高端钛合金零部件产业化项目、高端智能家居研发制造项目、节能环保智能装备制造项目、甲骨文(聊城)工业互联网产业化示范基地项目、金海慧智能装备核心零部件项目等26个项目实现签约入驻,其中,制造业项目18个,新业态新经济项目8个。

聊城开发区从方案设计、研发创新、生产基地到人才培养等方面入手,高质量推进装备制造产业高端化,明确重点招引和发展以中通客车、中通新能源为龙头的高档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以鲁西新能源、新泺机械为龙头的智能成套专用设备产业,以太平洋光电、山东超思维为龙头的智能光电信息产业,加快建设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生物食品医药产业是聊城开发区重点培育的主导产业之一。致力于打造集生产制造、研发创新于一体的生物食品医药产业基地,园区现有工业企业15家、批发销售企业3家和平台类企业1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1家,形成了龙头带动、产业集聚的发展态势。

招商引资成果显著。生物食品医药产业园区成立以来,累计新签约项目28个,包括投资2.15亿元的希杰食品年产1.6万吨冷冻食品项目、投资1.5亿元的陈李济大健康产业基地项目、投资1.1亿元的大连海福达速冻馅饼类产品及速冻微波水饺生产项目、投资5000万元的希杰生物氨基酸生产线产品互换技改项目和投资1000万元的山东铁航好动医“互联网+动物医疗”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推动生物食品医药产业发展的新引擎。

签约项目快速落地。希杰食品年产1.6万吨冷冻食品项目,是韩国希杰集团在聊城开发区的第10期投资项目,亩(1亩约合666.7平方米)均投资强度达2300万元,已全面开工建设,计划明年6月建成投产。大连海福达速冻馅饼类产品及速冻微波水饺生产项目,正在进行装修施工,计划今年11月份建成投产。希杰生物氨基酸生产线产品互换技改项目,计划今年12月份建成投产。

产业定位精准聚焦。依托希杰生物、帝斯曼维生素、希杰饲料等龙头企业,重点吸引外资企业发展生物制品产业;以华润啤酒、希杰食品为带动,发展食品深加工产业;依托乖宝宠物食品、坤源产业园、聊城萌宠小镇,加快发展宠物食品生产、宠物用品及服务、跨境电商等宠物食品用品产业;依托川城医药、人久久医药等企业,加快发展医药研制、医药物流等产业。

金属材料产业,是聊城开发区传统支柱产业,重点发展钢管材料精深加工和金属材料销售。目前,聊城开发区钢管产业已成为省级钢管产业集群,是享誉全国的无缝钢管生产基地和贸易集散中心。

金属材料产业园区内规模以上钢管加工企业53家,年生产各类钢管420万吨,营业收入达300亿元。园区内已入驻山东汇通工业制造有限公司、山东中正钢管制造有限公司、中钢联金属制造有限公司、山东海鑫达石油机械有限公司等无缝钢管制造龙头企业,主要从事无缝钢管、高端新材料、金刚石超硬材料、石油地质装备等产品的加工制造。贸易类企业主要集中在山东汇通金属材料市场和聊城大东钢管市场,2020年销量达600多万吨。

金属材料产业园区成立后,在保障传统企业生产运营服务的基础上,促进现有企业升级改造,服务培育新上企业生产运营,加快项目签约落地,焕发金属材料传统产业新活力,实现园区高质量发展。今年新签约28个项目,签约额总计16.75亿元,涉及新材料产业、金属材料深加工、有色金属合金制造、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废弃资源综合利用等多个领域。高端钛合金零部件研发制造项目、百泉新材料项目、昊宇冶金项目等重点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中。

金属材料产业园区将以金属材料精深加工为主线,围绕金属材料上下游产业,将强链、延链、补链作为双招双引的突破口,开展产业链招商,提供一流的服务和优良的投资环境。

新兴经济产业,是聊城开发区顺应新发展阶段打造的产业之一。为培育壮大新兴经济产业,聊城开发区设立了新兴经济产业园区,加快编制并落实园区年度招商计划、项目推介,为落户企业提供服务。目前,聊城国际金融中心、聊城市返乡人才创业中心、齐鲁数字中心、鲁源智慧物流产业园等重点入园项目正加快推进。

园区成立后,明确招商重点,以国际金融中心为带动点,做好金融机构、类金融机构、区域总部、第三方服务机构的招商工作,打造金融产业集聚区;谋划跨境电商企业专场招商会,积极对接成都、杭州、泉州头部企业多的城市,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邀请企业来开发区开展调研、投资兴业,努力打造鲁西北跨境电商新兴聚集区;依托汇智返乡人才创业中心、云创中心、中小企业创意园等载体,发挥国际金融中心的辐射带动效应,结合各自园区特点开展招商活动,做大开发区“楼宇经济蛋糕”。

该园区将聚焦产业,加快项目推进;加快跨境电商中心建设,积极建设以创新赋能为主导方向的工业设计创新基地;通过筹办工业设计大赛等方式,引导人才、项目、资本、企业集聚开发区,助力聊城开发区产业升级,营造开发区“设计引领、制造融合”的招商氛围;用好用活相关产业培育政策,扶持、引导本地现有产业发展壮大,筹备开发区楼宇经济招商推介会,利用现有楼宇(园区)资源,盘活楼宇经济。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