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塑场景赋能新模式,构筑产业发展新机会

发布日期:2021-11-29 09:55:13 信息来源:青岛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工业互联网的产业实践,已经从最初的技术探索期逐步深入到商业价值的验证期,而场景化创新则是技术价值走向商业价值必经阶段。近年来,青岛市充分发挥工业互联网聚合效应,依托场景赋能产业转型升级,将应用场景建设项目化、常态化,促进需求企业与服务商形成有效联动,推动特色项目建设,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商业模式,逐步构建起具有粘性的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系统。

11月25日,由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指导,即墨区工业和信息化局、青岛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中心、青岛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主办的首场“场景辅导区市行”活动在即墨区顺利召开。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工业互联网处、即墨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各镇、街道经贸办负责人,工业互联网项目培育库重点企业代表及青岛市工业互联网服务专员共计40余人参加。

场景思维——新范式的破局路径

应用场景作为各类新技术、新产品和新模式价值创造的空间载体,为工业互联网新范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思维。“汇需求、聚资源、建机制”一套组合拳下来,场景思维已经成为青岛工业互联网的重要方法论,也赢得了众多国内外知名企业的青睐,西门子、腾讯、数码大方等国内外头部企业来青岛投资发展,提出的一项诉求就是进入平台服务商体系中,对接更多的场景。

此次“场景辅导区市行”活动首站选址的即墨区,近年来不断进行工业互联网工作“即墨模式”的探索之路,在全市工业互联网改造的浪潮下,采取“平台构建、资源聚集、标杆打造、模式输出”四步走的工作举措,培育形成了纺织服装、汽车及零部件两大特色产业集群、9类智能改造的“2+9”实践成果模式,涌现出一批优秀案例和创新模式,青岛凯瑞特精密机械有限公司阎瑞珍:“回到工作岗位后要将学习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思维与方法,更好地履职尽责,为青岛建设“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贡献力量”。

会议结束后,参会人员纷纷表示本次“场景辅导区市行”内容充实、收获颇多,坚定了信息化助推企业发展的信心,为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升级奠定了基础。

场景开放——新模式的渠道建设

场景作为经济组织发展的基本单元,通过硬件、软件和服务数据简单、快速、立体的连接,促进人、事、物相互作用、实现某种功能或效用的复合空间,同时,场景又集聚了各类创新主体和创新资源,遵循市场的竞争规则,以市场倒逼技术的突破与迭代,在新经济形态构建中起着关键性作用。通过场景的开放,充分挖掘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兴技术在未来城市、工业制造领域发展中的落地应用,正式青岛市培育工业互联网生态的一大抓手。

自去年青岛市提出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以来,各项政策持续加码,场景工作也被列入《青岛市工业互联网三年攻坚实施方案(2020-2022年)》《关于加快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等文件,两年来,青岛市累计发布场景2550个,组织线下场景对接会6次,促成682项合作意向。本次活动是在前期开展线上、线下场景赋能工作的基础上,由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牵头各区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青岛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中心及青岛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开展的“点对点”辅导工作,自11月下旬启动,将历时一个月,对各区市进行全覆盖、沉浸式辅导,主要包括政策解读、工业互联网场景发布要点解读、典型场景案例分享和政企交流互动等环节。

场景驱动——新价值的潜能释放

“在新的经济发展阶段,以市场应用为核心的场景已开始成为产业发展所依赖的稀缺资源”,正如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工业互联网处相关负责人所说,因此,以场景驱动工业互联网形成具有商业价值的新模式,一直是全市工业互联网重点工作。此次通过赴各区、市开展专题辅导,重点解读“工业赋能”“未来城市”两张场景清单等各类政策规划,针对在服务企业过程中面临的难点、痛点,帮助企业实现从“给政策”到“给机会”的转变,促进场景落地,释放价值潜能。

青岛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副院长乔熹围绕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意义、如何用好场景高效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依托工业互联网场景赋能公共服务平台将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走深做实等方面对工业互联网场景发布要点展开了全方位的解读。青岛工业互联网研究近年来聚焦对场景开放和产业政策突破的前瞻性研究,在理论和实践两方面双重引领了“场景赋能”工作,据悉,由研究院自主开发的全国首个场景赋能公共服务平台,目前已注册企业4212家,发布需求6026个,注册服务商355家,发布能力497项,其中2871个需求被服务商接单。

场景创新——新赛道的快速响应

场景逐渐演变成信息经济时代下产业发展的一种新驱动要素,而场景化创新作为推动技术价值和商业价值融合的催化剂,能够加速提升产业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本次会议还邀请德联车用养护用品、威达体育用品、泰睿思微电子、吉明美汽车配件等四家在场景创新方面的典型企业通过具体案例进行介绍,全方位、多角度的展示了垂直领域企业在改造过程中每一步探索。交流环节,锚链股份、如隆机械等企业现场自我“揭短”,主动说出企业发展困惑,与会专家、服务专员等现场解答。这些典型案例都有一个共性,只有在使用场景里不断打磨技术,才能把原来泛化的技术观点具体化。

此次“场景辅导区市行”活动既是对前期工作的总结,也是下一步场景工作推进的起点。在场景开放和场景驱动逐步成熟的过程中,青岛市将进一步创新路数打法,多平台助力、多触点曝光,以场景化创新为切入点,细分场景深耕行业,促进技术价值和商业价值发生良好的化学反应,从而更大程度地推动青岛市场景工作全域覆盖、全景赋能,在保证存量的同时放大增量,更大范围的搭建政企交流、互动平台,推进工业互联网工作走深、走实。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