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打造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强劲引擎

发布日期:2021-11-04 08:54:25 信息来源:淄博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淄博市加快培育人工智能产业,大力实施人工智能赋能行动,有力推动了“四强”产业和新经济快速发展。1月-9月,人工智能产业规模达到27.9亿元,增速达到40%。

一、产业发展,规划先行。淄博市突出顶层设计,编制了《淄博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提出坚持创新研发、产品培育和产业赋能“三位一体”系统推进,建设省内领先的人工智能产业集团,打造人工智能发展活跃区、先导区。在规划引领下,淄博市按照延链补链强链路径,加快实施一批具有产业组织带动作用的大项目,淄博绿能芯创车规级碳化硅芯片于10月18日成功下线,打破国外垄断;新恒汇高精度通用集成电路封装框架项目一期按计划如期投产,产能扩大5倍的二期正在紧张建设中,明年投产后,产能将位列全球第一。

二、布局赛道,加速前行。淄博市突出产业培育,打造人工智能发展高地,加快发展人工智能芯片技术研发、集成创新和封装测试,大力引进和培育物联网、车联网等应用领域芯片企业,赋能成效明显。作为淄博市布局的11个新赛道之一,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发展一直备受关注。淄博市已规划建设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园和高能级产业创新中心,支持舜泰汽车、睿羿科技等龙头企业加快发展,培育引进新型智能零部件,智能网联软件和大数据等领域骨干企业,打造具有领先性和影响力的地标产业。舜泰汽车已建成年产能5万台自动驾驶物流车柔性生产线,构建起智能车辆及智能线控底盘、新能源专用车(无人驾驶物流车、载人接驳车、快递车等)及SUV整车KD件出口三大业务板块。睿羿科技、雄狮智驾(淄博)等创新型企业异军突起,填补了淄博市在无人驾驶软硬件方面的空白。

三、培强骨干,稳健远行。淄博市重点培育了21家人工智能核心企业,在图像视觉、生物识别、智能网联汽车、人机交互等核心领域均有分布,全力推动智洋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爱特云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链主”企业做强做优,智洋创新成功在科创板上市,爱特云翔评为独角兽培育企业。为了增强数据和算力支撑,爱特云翔新数据中心将于11月完工,算力中心机架由300个扩充至10000个,成为全省最大的单体算力中心。除了这些新经济、新模式、新业态,淄博市智能制造业发展能级不断提升。山东汽车弹簧厂淄博有限公司建成业内第一条汽车板簧全流程智能化制造生产线,恒利纺织建成国内纺织行业一流的智慧工厂……围绕“上云、用数、赋能”,淄博市大力推动智慧工厂和智能车间建设,年内新增10个智慧工厂、100个智能车间,全市累计建成45个智慧工厂、427个智能车间,企业上云突破1万家。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