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工业经济稳中有进 企业创新活力迸发

发布日期:2021-11-03 16:18:39 信息来源: 聊城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今年前三季度,聊城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制造业强市”建设目标,着力锻长板、补短板、强企业、优服务,工业增加值、企业效益、技改投资等指标均保持较快增长,工业经济呈现稳中向好发展态势。主要有四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工业生产稳中有进。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长13.6%,分别高于全省、全国平均增速2个和1.8个百分点,列全省第7位,比2019年同期增长9.9%,两年平均增长4.8%。9月份当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高于全省、全国平均增速分别4.3、4.4个百分点,列全省第5位,比2019年同期增长16.0%,两年平均增长7.7%。总体来看,工业经济已经恢复并超过疫情前水平,工业运行基本稳定,符合预期。

二是重点行业支撑有力。前三季度,聊城32个工业大类中,27个工业大类实现正增长,增长面84%。其中,规模以上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6%,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2.4个百分点。有色金属、黑色金属、化工行业等原材料行业受价格上涨拉动,增长明显,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53.1%,拉动全市产值增长19.3个百分点。装备制造、食品医药、纺织、电子信息制造等行业市场需求旺盛,也保持较高增速,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8.1%,拉动全市产值增长6.8个百分点。

三是新旧动能转换加快。聚焦制造业20条重点产业链,实施“链长制”,推动优势产业链式集群化发展,临清轴承、阳谷铜及铜深加工、东昌府保持器3个集群入选省特色产业集群,信发、祥光、中色奥博特、鲁西、中通等5家企业列入省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名单。引导企业实施智能化技术改造,“一县一策”、“一业一策”“一园一策”推进技改要素精准对接,连续举办4场“云技改”现场会,全省首场重点行业智能化绿色化技改现场会和全省“百园技改”启动仪式均在聊城召开。前三季度,实施投资500万元以上的工业技改项目569个,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32.9%,高于全省平均增幅29.6个百分点,增幅居全省第2位。聊城化工产业园实施的“废水零排放”项目入选省智能化绿色化技改十大优秀案例。

四是企业创新活力迸发。聊城轴承制造业创新中心顺利通过验收,实现了聊城市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零突破。争创了国家级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2家、省级“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2家、省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8家、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2家,17项产品入选省首台(套)技术装备及关键核心零部件。举办了首届“水城杯”工业设计大赛,培育发展了一批优秀设计企业,有效提升了制造业品牌的知名度。争创了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36家,省级“瞪羚企业”7家,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逐步完善。

作者: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