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排查通信基站干扰,助力胶东新机场建设

发布日期:2021-02-02 10:30:55 信息来源:青岛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近日,胶东新机场通信基站受到干扰,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迅速行动,通过监测定位和技术分析成功锁定干扰源,及时消除了不良影响,为新机场通信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

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接到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山东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来函,称近3个月以来其位于青岛胶东国际机场航站楼内的92个4G室分蜂窝小区集中受到不明干扰,严重影响机场建设现场手机通信,由于目前正是新机场转场前的关键阶段,希望该局尽快予以协助排查。收到来函后,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高度重视,立即组织无线电监测站进行干扰排查。鉴于机场航站楼为钢架结构,对外部信号有较强屏蔽作用,且受干扰频段频率较高,传输距离近,干扰源极有可能位于航站楼内部。因此,在与机场相关部门、中国移动青岛分公司沟通协调后,决定派工作人员到现场进行监测确认。经工作人员用手持监测设备仔细排查,在航站楼F区发现疑似干扰设备。该设备常发一宽带信号,电平峰值能达到54dBuv,由于该信号与移动4G频率重叠,且功率较大,分析认为该设备应是移动4G通信造成干扰的干扰源。对设备进行断电测试,发现设备断电后移动4G基站干扰立即消除,由此断定中国移动青岛分公司在胶东机场航站楼的4G干扰由该设备造成。经进一步确认,在胶东机场航站楼内共设置有15个同类设备,由于目前尚处于调试阶段,与移动4G频段存在冲突现象。据悉,在投入正常使用前,设置部门将会对频段进行调整,以消除对移动业务造成的干扰。

青岛胶东国际机场启用在即,机场内各类无线电设施正在加紧部署调试,不同无线电设备间的干扰时有发生。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将密切联系相关设台单位,理顺频率使用需求,消除潜在安全隐患,为新机场顺利启用保驾护航。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