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邹平:以“有解思维”抓铝业
世界高端铝业基地核心区取得突破

发布日期:2021-02-23 10:54:43 信息来源:滨州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十三五”期间,滨州邹平市以工业强市推动主导产业做大做强,以新旧动能转换引领经济升级,世界高端铝业基地核心区取得突破。“十四五”开局之年,邹平市将继续瞄准主导产业,以“有解思维”在高质量发展上再造一个新邹平。

前段时间,魏桥轻量化基地内山东宏奥汽车轻量化型材加工项目顺利实现联机试产,这也是基地内第二个顺利试产项目,该项目2020年2月19日打下第一棵正式工程桩,项目建设历时10个月,项目在前期疫情的影响下仍然完成了按期试产,完成了阶段性工作目标。

所谓的汽车轻量化,是在保证汽车的强度和安全技能的前提下,尽可能地降低汽车的重量,从而提高汽车的动力性,减少燃料耗损,降低排气污染,围绕着国家提倡的汽车轻量化发展方向,目前,魏桥轻量化基地正在建设五个轻量化项目,总投资32.2亿元。

“十三五”期间,邹平市抢抓发展机遇,从魏桥铝深加工产业园和铝谷公共服务平台入手,形成了从铝电到铝材精深加工的产业链,“一体两翼”格局优势凸显。如何在新发展阶段“再造一个新邹平”,成为“十四五”开局之年全市上下共同思考的问题。产业大发展,服务要跟上,为此邹平市搭建起中国“铝谷”公共服务平台,不断完善线上交易、线下服务功能,推动形成绿色高端创新的铝业生态圈。目前,已有百余家金融、设计、研发等企业和机构进驻,技术、资本、人才、服务加速融合发展。

打造世界高端铝业基地“核心区”,邹平市围绕再生铝、深加工、轻量化等方面,延伸产业链条,吸引高端项目、深加工企业落户。高端铝业方面,近几年成功引进香港新东阳年产6万吨铝包装材料项目、苏州奥杰年产50万辆全铝车身总成项目、浙江德钜年产12万吨高端彩涂铝卷项目等高端铝深加工项目等高端铝深加工项目,同时,积极培育省级、国家级有色金属精深加工产业基地,实现铝工业由大变强,2020年10月13日,邹平市高端铝材产业基地被国家科技部认定为“国家高端铝材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铝产业集群不断迈向绿色高端。“一体两翼”发展格局逐渐形成,世界高端铝业基地核心区正加速崛起。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