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1-02-04 09:34:24 信息来源:青岛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月3日,2021年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和“十三五”时期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21年和“十四五”重点任务。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卞成作工作报告,各区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作交流发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分管领导、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2020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和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全市工信系统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坚持防控、发展“两手抓、两不误”,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和“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攻势,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一是工业经济基础进一步夯实。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坚持应急与谋远相结合,抢时间、抓保障,全面完成国家、省、市疫情防控物资调拨任务,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5%,成为全市“稳增长”的重要动力。二是传统产业活力进一步迸发。面对稳中求进与转型升级的双重压力,把稳存量作为稳工业的根基,印发传统产业高质量发展意见,培育新一代“青岛金花”,制造业技改投资增长15%,汽车工业增加值逆势增长19.4%。三是新兴产业能级进一步提升。把项目作为拓增量的关键,加强顶层设计,精准“双招双引”,东华软件副中心产业园、一汽解放二期等重大项目落地,惠科半导体项目启动试生产,歌尔集成式智能传感器项目开工。四是工业互联网之都进一步崛起。发布工业互联网三年攻坚方案等9个政策文件,举办世界工业互联网大会,沪深青三市生态共建,成立中国工业互联网百人会,胶东五市实现一体化发展,工信部支持山东创建工业互联网国家示范区。五是企业服务生态进一步优化。聚焦企业关切,建立常态化企业服务保障机制,开展“援企助销”系列活动,累计设立总规模150多亿元的26支产业基金,新增“小升规”企业超600户。六是改革开放步伐进一步加快。完成工业企业“亩产效益”评价改革,实施重点工业产业集聚区创建提升行动,推动胶东经济圈工信一体化发展,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案例入选高效青岛建设攻势十大创新案例。

会议指出,“十三五”期间,全市工信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省、市工作部署,建体系稳增长、抓技改促转型、推创新增活力、聚资源优配置、搭平台建生态,各项工作取得丰硕成果。一是战略地位不断提升。连续两年被评为“促进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的市”,先后获批全国“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中国软件特色名城”。二是动能转换持续推进。坚持“制造强市”战略,深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发起“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攻势,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由20%提高到30%以上。三是产业体系不断完善。一汽大众、美锦氢能、惠科、一汽解放二期、东华软件等一批重大项目落地或投产,汽车产业突破千亿大关,“7+N”产业体系不断完善。四是创新能力大幅提升。推进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举办“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培育新一代“青岛金花”,智能家电、虚拟现实创新中心加速向国家级迈进,“品牌之都 工匠之城”开创城市品牌宣传新模式。五是“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全面起势。成功举办5届世界工业互联网大会,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山东分院、国家工业互联网平台体验中心等创新平台“国家队”和一批头部企业来青布局。

会议强调,进入新发展阶段,青岛制造业来到了转型升级的关键期、跨越赶超的新起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机遇和挑战之大都前所未有,总体上机遇大于挑战。“十四五”时期将成为青岛制造业换道超车的关键窗口期。全市工信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岛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为主线,统筹推进“工业总量超车、传统产业赋能、新兴产业集聚”三大重点任务,在关键技术、重点领域、产业生态等方面取得标志性成果。

会议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全市工信系统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主线,全面深化改革创新,持续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和“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攻势,“稳增长、促投资、抢风口、抓服务”,奋力完成目标任务。会议对2021年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进行了部署。

会议强调,全市工信系统干部职工要立即行动起来,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合力,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部署,坚持“两手抓、两不误”,用真功、出实招、见实效,早谋划、早启动、早落实,奋力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