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诸城市:创新发展全产业链智慧农业,不断赋予“诸城模式”新内涵

发布日期:2021-02-07 09:14:13 信息来源: 潍坊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中国农业看山东。多年来,潍坊诸城市以习近平总书记肯定“诸城模式”为动力,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营,全产业联动,全行业共建,统筹整合各方资源,利用农业物联网技术,建设润农健康食品智能产业链平台,构建“互联网+健康食品”智能产业链,以“订单农业+共享工厂+智慧餐饮”为主线,探索打造从种植养殖、到生产加工、到平台服务、到物流配送、再到餐饮终端的智慧产业链,推进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生物技术和营养学交叉融合创新,畅通健康食品智能产业链上、中、下游各环节、全链条,根据不同模式、不同角色提供多场景应用,赋予了“诸城模式”新内涵。目前,该模式已经落户北京、山东、吉林、辽宁、河南、湖北等地,计划三年内覆盖20个省,打造300个区县供应链园区。

一是延伸上游,发展健康农业。依托智慧农业物联网平台,采用“产业联盟+龙头企业+特色园区+种养农户”发展模式,设立农业研发中心,将分散的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组织起来,实施规模化定制式农业生产。积极发展数字农业,通过下游终端收集的数据,为依据市场需求种养适销对路的农产品提供大数据分析,逐步实现种养基地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打造智慧型、终端型、体验型现代农业,形成食材产业联合体。

二是整合中游,建设共享工厂。联合食品加工及食品机械骨干企业组建产业联盟,积极发展共享经济,与上下游及同类企业共享原料、工厂、市场,实现抱团发展。建设中央厨房及共享工厂,中央厨房按照统一品种规格和质量要求,将农业基地及采购来的原料加工为净菜、米饭、包子等成品或半成品,为学校餐厅、企事业单位食堂、大型连锁超市、餐饮店等提供安全、标准、物美价廉的食材,打造集采购、加工、检验、包装、运输等于一体的全程可追溯产业链。共享工厂结合地域及周边特色传统美食进行招商合作,统一提供场地、水电燃气资源、证照办理、供应链整合以及运营管理、品牌打造、数据分析、团餐对接等配套服务,按照HACCP管理体系和食品生产许可证标准要求进行监管,无缝隙确保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不断满足多样化、个性化饮食需求。

三是拓展下游,打造智慧餐饮。前期,诸城已经进行了有效探索,依托智慧云厨管理平台,在诸城繁华高中进行智慧餐饮试点,用大数据、云平台、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为现代团餐赋能,实现智能化服务、数据化分析、精准化供给。同步推进医院餐饮、社会餐饮、企事业单位员工餐、早餐工程、农贸市场升级改造等多种方式,实现全领域、全流程的智慧餐饮,着力打造食材供应系统的S2B(Supply-to-Business)模式(S指由公司提供统一的供应平台,B指为创业者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打造消费者到企业C2B商业模式)。目前,该平台已与国内200多家知名团餐企业合作,成为一个公共、开放的智慧食品平台。通过形成上游智慧农业、中游食材供应链(中央厨房)标准化加工定制、下游智慧餐饮模式,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特色农业基地+加工物流园区+城市共享中央厨房+智慧餐饮”于一体的新模式。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