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打好组合拳 力促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

发布日期:2021-03-19 13:34:48 信息来源:潍坊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今年以来,潍坊市工信局以稳产业链供应链为核心,克服疫情冲击,统筹推进补齐短板、锻造长板,实现了工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一、全力推动主导产业复工复产,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从2020年正月初一开始,局机关全员上岗,组建16个包靠工作组对26家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进行驻点包靠,协调解决资金、运输、配套企业复工等问题,保障防疫物资供应。在此基础上,以大企业和主导产业为重点,进一步梳理产业链,提出复工复产23条、“八个必须”“八个毫不放松”等系列针对性工作措施,推动协同复工复产。

二、培育发展重点产业集群,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竞争力

后疫情时代,全球产业的分工和竞争态势,将转向集群分工为主,产业链与产业链、产业集群对产业集群的竞争。针对潍坊工业门类齐全、发展相对均衡的实际,全力推动市县培育特色优势产业,加快集群发展,工信局成立了制造业集群发展工作专班,编制出台了《潍坊市制造业产业集群发展意见》,明确了“1+3+3+N”的产业集群发展重点,即发展动力装备1个全球领先的万亿级产业集群,汽车、虚拟现实、声光电三大全国领军和高端化工、食品加工、纺织服装三大全省领军产业集群,以及磁悬浮、节能环保、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一批新兴潜力产业集群。深耕万亿级动力装备产业,从2019年开始,工信局牵头制定潍柴国际配套产业园入园政策,成立工作专班,着力引进动力装备高端配套企业,潍柴国际配套产业园一期680亩片区建设已基本完成,总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已签约全球细分行业领军企业35家,规划建设的31栋厂房已全部预订完毕,21家企业签订入驻协议,其中世界500强3家,4家企业已投产运营。以潍柴为龙头的山东潍坊动力装备产业集群在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中成功中标进入决赛。2020年围绕特色产业集群发展,潍坊市工信局先后牵头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打造千亿级磁悬浮产业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铸造企业转型升级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关于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关于支持铝加工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等集群发展政策,组织召开了铸造产业大会、安全应急产业大会及磁悬浮产业发展大会。目前,千亿级磁悬浮产业园(一期)厂房已建成,2020年磁悬浮鼓风机产销量增长3倍,天瑞重工董事长李永胜研究员当选俄罗斯工程院院士。

三、实施建链强链补链,提升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力

潍坊市工信局把技术改造作为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关键措施,出台了《关于加快实施新一轮高水平技术改造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设立了1亿元技改专项资金,全年共谋划重点技术改造项目1033项,全年完成技改投资614亿元。改造提升产业链,首要是理清底数、找准短板,有的放矢。由局领导成员带队,分组对动力装备、汽车制造、农机装备等17个潍坊重点产业集群开展专题调研,形成了17个专项报告,并多次邀请业内专家进行专项诊断,确定产业链整合提升的重点,主要是“四个明确”:一是明确产业龙头。每个产业筛选主龙头、辅龙头,由一家企业牵头,3-5家重点企业辅助,系列配套企业跟进,形成企业集群发展格局。目前,17个重点产业已选定龙头企业17家,区域性辅龙头50家。二是确定发展园区。按照“1+N”园区布局,一个产业链确定一个主园区。像化工产业,潍坊以滨海化工产业园为龙头,其余园区作为分园区,整体谋划,各现特色,整体推动高端化工产业协同发展。三是明确支撑平台。主要是研发平台、技术创新平台、工业设计平台、职业教育平台等。目前,潍坊市有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2家、省级51家,省级工业企业“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16家。四是明确保障措施。坚持一产业一政策,按照锻长板、补短板的要求,对现有政策进行梳理,有针对性地出台配套政策。围绕产业链重点工作,强化政策推动,像为推进“小升规”,潍坊明确奖惩措施,纳入对县市区考核,为淘汰落后,深化工业企业综合评价,出台了《关于全面深化工业企业综合评价工作的指导意见》,并强化推进落实,收到了良好效果。

四、建立服务专员制度,畅通产业链供应链堵点和难点

2020年初,潍坊总结包靠联系重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的经验做法,从3月份开始,向社会公开服务承诺,建立服务专员制度,系统内114名机关干部(包括部分直属事业单位人员),每人包靠一家规上企业,包靠联系做法延伸到基层工信系统,市县两级工信部门共包靠联系1909家规上企业,占企业总数的61.5%。设立联系卡、监督卡,完善考核奖惩机制,服务专员每周一联系、每月一走访,协调解决产业链供应链问题。一年来,潍坊市工信局各服务专员现场走访调研企业560余人次,收集梳理企业生产经营中的重点问题743多个,通过工业运行指挥协调、市县协同努力,问题全部得到了解决。经验做法先后被工信部、省工业运行指挥部刊发推广,大众日报在头版进行了宣传报道。整理印发《应对疫情各级惠企政策汇编》《省、市支持非公有制企业发展政策清单》等,编发《潍坊工业和信息化》刊物12期,通过服务专员制度,利用官网、微信端、报刊等多渠道推送,推动了政策落实,充分发挥了工信系统“企业娘家人”的作用。

下步,潍坊市工信局将聚焦补短板、锻长板、强企业、聚产业,持续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重点做强做大高端装备、高端化工、食品加工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集中培育提升汽车制造、纺织服装、造纸包装、特种钢材、电子信息5个500亿级产业集群,重点突破新能源汽车、新材料、航空航天配件、磁技术等10个百亿级特色产业集群。引导县市区立足实际着力培育独具特色的区域特色产业集群,进一步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竞争力,推动形成“产业+配套、平台+生态、技术+赋能”的集群发展格局。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