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筑巢引凤 精准服务 助力打造国际动力城

发布日期:2021-03-22 09:16:20 信息来源:潍坊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使命在肩,“生而不凡”。发轫于潍坊高新区,占地3万亩的潍柴国际配套产业园是助力潍柴晋级万亿级企业的重要一步,也是潍坊打造“国际动力城”的重大举措。

为打造潍坊国际动力城,加速建设世界一流的万亿级动力产业园,潍坊市委、市政府成立潍柴配套产业园推进专班,潍坊市工信局、高新区管委会分别牵头成立包靠服务组,秉承“与企业家赛跑”的精神,全力靠前服务,第一时间协调解决潍柴配套产业园建设运营、招商引资等问题,推动全市动力装备产业链条不断完善、延伸,集聚度进一步提升。

一、建章立制,职能集中服务集成

专班为潍柴配套产业园入园企业提供从规划、立项、公司注册等手续办理到项目投产达效的全链条服务。研究制定《潍柴配套产业园入园政策实施细则》,编订《潍柴国际配套产业园入园指导手册》《企业建设项目手续办理指导手册》《潍柴专班工作制度》等规章文件,完善专班工作机制,畅通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学习潍柴“一天当两天半用”的精神,研究制定潍柴新能源动力产业园、潍柴国际配套产业园项目推进路线图、时间表,制定实施推进方案。反复与潍柴项目主要负责同志进行对接,并实地开展调研,逐个项目进行研究推敲,制定各项目推进路线图,挂图作战,并联审批,压茬进行,保证项目建设速度,确保按时完成建设计划。专班与潍柴集团、高创集团保持无间隙沟通对接,建立工作微信群,保证项目建设信息第一时间推送到有关部门。

二、勇于担当,奋力突破攻坚克难

建立“潍柴吹哨,立即报到”工作机制,专班成立之初,即明确各单位职责,专班办公室定期组织召开碰头协调会,协调解决潍柴新能源动力产业园、潍柴国际配套产业园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问题。相继组织开展了“腾笼换鸟、老企业搬迁攻坚战”“手续办理、征地、规划速决战”和“加快项目建设大会战”三大战役,为潍柴新能源动力产业园系列项目解决各类问题近100项,有力促进了项目建设、企业发展。天昊巾被搬迁攻坚战,正值寒冬腊月,春节临近。接到任务后,通过实地了解情况,让潍柴专班成员充分体会了一把什么是“天下第一难”。潍柴专班现场办公,站在企业的角度,设身处地考虑天昊巾被搬迁的现实困难,最终确定了“先易后难、兼顾生产、保证安全、按期完成”的十六字方针。搬迁过程中,专班成员全员上阵,共搬运成品10万余件,原料5万余件,搬迁设备160台(套),动用1万余工时,比原计划提前10天完成任务,全力保障了潍柴新项目开工建设。

三、服务至上,纾困解难及时高效

坚持周工作例会调度推进机制,先后召开项目推进协调专题会议40余次,解决问题300余个,涉及政策解读、手续办理、配套设施施工等方面,全力推动项目加速建设。对招商过程中遇到的政策问题,及时协调各级有关部门予以解答释疑。针对外资企业提出的关于入园政策中税收、人才、物业等问题,协调市、区有关部门予以解决答复。为招商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针对招引企业新公司注册、项目落地手续办理等问题,围绕企业个性化诉求,专班办公室安排业务熟悉人员,全程服务企业各项手续办理,推动项目尽快落地建设。

四、创新机制,打造专班“潍坊模式”

搭建“专员+专班+专干”项目建设服务模式,即项目合作“专员化”,项目推进“专班化”,项目服务“专干化”,帮办前期工作,跟踪项目推进,协调要素保障,全面构建“线下帮办+网上审批”服务模式,助力项目高效建设。在项目投产、员工招聘、设施配套等方面加大包靠服务力度。潍柴国际配套产业园招引企业山东宇太智能科技实现了园区开工、项目签约、厂房交付、厂房入驻仅150天的“高新速度”。日本岩谷气体专门发来感谢信,感谢高新区在招商对接服务、土地供应服务、审批注册服务、专班推进服务等方面做的工作。

五、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快速有序

在专班强力推动下,项目建设、园区招商成果丰硕。潍柴新能源动力产业园、潍柴国际配套产业园项目,按既定建设计划有序推进,建设顺利,产业园区初具规模。投资50亿元的潍柴博杜安、林德液压、氢燃料电池等重点项目陆续投产运营,新科技研发中心、质量研究中心、新百万台数字化动力产业基地等一批重大项目又开工建设,新增投资140亿元。这些项目的投产运营,为潍柴动力快速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六、持续发力,园区招商成果丰硕

把支持潍柴未来发展放到全国、全球的大坐标中去架构,进一步推动高质量“双招双引”,让引进来的生产要素与潍坊和潍柴的优势资源重新优化组合,裂变出巨大的新动能,这是推进专班义不容辞的责任。2020年,潍柴专班共组织外出招商活动8次,对接洽谈企业20余家。召开专班项目洽谈论证专题会议18次,对接论证项目24个。在专班的强力推动下,潍柴国际配套产业园当年签约落地各类行业领军企业35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3家,外资企业12家,南通大地等5家企业实现当年入驻投产。2020年4月,为了达成与国家电投集团的合作,专班不到一个月的时间3次进京洽谈,进行核酸检测6次。为了将防控措施做到最严,感染风险降到最低,招商人员尽可能避免乘坐公共交通,驾车进京,天不亮就出发,累了就在服务区歇会儿,饿了就啃面包、吃咸菜。最终凭借潍坊高新区“筑巢引凤”的招商举措、雄厚的产业基础、良好的营商环境,成功与世界500强企业国家电投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引进总投资40亿元的铁铬液流电池项目。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