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化工产业园:智慧试点 引领示范

发布日期:2021-03-25 10:23:22 信息来源:聊城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日前,山东省工信厅公布第二批5G试点示范项目名单,聊城化工产业园5G+智慧化应用项目入选名单。山东省工信厅要求被认定的试点示范项目要加快建设,提升应用水平,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近几年,聊城化工产业园不断深化智慧化工园区各系统建设,依托智慧化园区管理平台,充分发挥大数据辅助决策优势,实现了安全监管、环保监管、应急联动、智能安防、物流服务一体化。2016年10月,聊城化工产业园被中国石化联合会授予首批“中国智慧化工园区试点示范单位”,2020年1月再次通过复审。山东省各级领导多次到聊城化工产业园调研,并希望他们继续发挥发挥智慧试点、引领示范作用。

信息平台实现一体管控

自2004年启动建设以来,经过十多年的发展,聊城化工产业园打造了煤化工、盐化工、氟硅化工、化工新材料、化工工程等多条产业链,成为基础设施配套齐全、产业产品关联度强、资源循环利用率高的化工产业园。目前,园区安全、环保、应急等公用工程配套齐全,一体化、集约化、园区化、智能化优势明显,2018年首批通过山东省化工园区认定。

“园区建设之初就高点定位、超前布局,按照智慧园区标准和规范建设。”鲁西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张金林介绍说,园区以生态理念为核心,依托智慧感知网络、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构建了集安全环保管控、生产运营管理、能源管理、安防、应急预警救援、电子商务、物流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智慧化园区管理平台。

聊城化工产业园从2013年开始智慧园区建设,先后经历数字化园区建设阶段(2013~2014年)、智慧化工园区建设阶段(2015~2016年)、智慧化工园区深化应用阶段(2017年至今)。产业园先后共投资10亿元,利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按照自动化、智能化方向,打造了集环境预警、安全管控、能源管理、应急联动、智能安防、三维数字化园区于一体的智慧化信息平台,具有动态立体感知、智慧管理、智慧服务、智慧决策应用等管理功能。园区内所有装置全部采用先进的DCS、SIS等控制系统,自控投用率达到98.6%,生产数据采集传感器点数20万点,数据自动采集率达到99%。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调研后指出,聊城化工产业园智慧化工园区管控平台建设走在了行业前列,为化工园区管理提供了信息化管理工具,同时也为全国化工园区管理提供了最佳的实践经验。

智能网络实时在线预警

聊城化工产业园将实时数据库与地理信息系统、设备管理系统、三维建模技术有机融合,实现在三维场景中实时展示实时数据库动态数据,重要信息报警实现了“一张图”管理。

在智慧安监方面,园区自主开发了设备、能源、应急管理、综合管廊、火灾实时网格化报警等系统,企业生产安全实施全天候可视化监管。为确保装置本质安全,他们对园区“两重一大”(重点监管危险化工工艺、重点监管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实时监控和实时预警;对重点指标设置阈值自动监测,一旦超标立即报警并通知相关负责人。

在智慧环保方面,园区建立了完善的环境预警体系,实施大气四级网格化和外排水三级管控,对重点区域和公共界区,接入有毒有害气体实时在线监测,根据网格化管理辨识污染;对园区下游河流断面定点取样,分析指标提前预警。此外,园区实时公布动态环保监测数据和指标,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

园区还成立了省级危化品应急救援中心,并通过无线宽带专网服务系统,与智慧化工园区信息平台应急联动和自动预警。应急系统自动显示天气、危险源、相关人员及消防设施信息,自动发出预警信息,实现应急联动的智能化,为现场指挥提供决策依据,做到救援作战远程指挥和现场动态信息传输无障碍。

科技应用服务生产经营

园区的高度智能化依托于化工装置的高度自动化。近年来,聊城化工产业园从管理和运营服务两个方面对智慧化工园区信息平台进一步完善,优化了智慧化工园区管控平台功能。

危化品物流管控实现集约化。进入园区承运的危化品车辆全部安装定位系统,物流信息平台与企业订单集成,根据运输区域系统判定自动配载。通过移动互联网将最新运输信息实时反馈给客户,同时对物流里程、计量及费用等数据进行动态分析,实现降本增效,产品运输环节达到零污染事故。

完全封闭化管理提升安防能力。园区全面封闭化管理,边界设有绿化带、水系、道路、护栏、视频监控等措施,设有对外卡口。实施人车分流、车辆分流和入园检查等管理方式。将内部生产区划定为核心封闭区,外部人员进入生产区必须进行网上审批,并在指定卡口办理入园手续,外部承包商车辆及人员必须持有通行卡在指定卡口出入。

以智慧化信息平台为依托,鲁西集团建立了园区运行指挥中心,利用电商、采购、物流等系统与生产相融合。目前,园区系统平台与企业信息系统数据集成,自动分类进入大数据中心。同时构建云平台,为各类系统提供硬件资源,支撑大规模计算。基于企业管理和行业专家的系统性思想,对化工园区进行科学、前瞻、创新性的智慧化管理。通过趋势数据、预警数据进行总体分析评价和整体运行指挥管控。

智慧园区建设也给企业管理带来了嬗变。目前,鲁西集团正在推进“系统当家工程”,按照“统一规划、统一编码、统一开发、统一实施、统一管理”的原则,开展信息化建设工作,通过园区智慧化升级改造,为核心业务提供统一平台,实现了业务流程的规范化和自动化。

下一步,新上升级改造项目全部按照智能工厂标准和智慧化工园区试点要求加快建设,持续完善智慧化工园区安全、环保、应急、能源、电商和物流等功能板块,继续深化系统集成和大数据应用,从多个层面全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