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芝罘区工信局积极推进经济社会
“云”上发展

发布日期:2021-03-08 11:58:54 信息来源:烟台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18年5月,烟台出台《烟台市推进“企业上云”工作行动计划》,自2018年至2020年,由烟台市财政每年拿出1000万元,以“云服务券”的形式补贴上云企业。烟台芝罘区积极贯彻省、市相关工作部署,上云成效明显。一是上云规模全市领先。烟台芝罘区以“企业上云”政策为抓手,举办“企业上云”启动大会,多次组织召开“企业上云”座谈会等活动,为企业解读“企业上云”政策,邀请优秀企业代表和专家进行现场经验交流,帮助云平台服务商与企业进行对接,全方位推进“企业上云”各项工作,目前芝罘区共推进上云企业359家,获得“企业上云”奖补资金648万元,上云企业数量和获得资金数量全市领先。二是打通以中小企业为主体的信息化途径。以前烟台芝罘区信息化工作主要围绕重点骨干企业展开,冰轮、东方电子等4家企业获批国家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数量位居全市之首。但对大部分中小企业,由于企业本身发展规模较小,在机房、设备投入,以及运维人员配置等方面捉襟见肘。而“云”的出现,为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提供了“解锁钥匙”,也为芝罘区两化融合提供了新的工作方向,目前针对各行各业的企业繁多,不同场景、不同需求的云产品层出不穷,上云技术日渐成熟,借助“企业上云”政策,充分激发了芝罘区为数众多的商贸业、物流业、信息技术产业、文化体育等产业企业的上云积极性,有力推动了全区各行业领域得信息化转型发展。三是培植新产业、新业态。将企业上云工作与招商引资工作相结合,积极引进创新能力强、与本地产业需求契合度高的企业上云服务商来该区发展,培植了山东华聿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山东聚通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云服务商。

在近3年大力推进“企业上云”和上云政策带动作用下,该区“企业上云”热度不减。下一步,芝罘区工信局将从以下几方面入手,深入推进经济社会各领域“云”上发展。

一是着力推进设备上云。设备上云是企业上云工作开展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省、市下一步推进企业上云工作的主要领域和重点政策支持方向。2020年,山东省出台了《关于加快推动工业设备上云 促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2020年12月21日,工信部发布了关于印发《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通知,提出加快工业设备和业务系统上云上平台。下一步将积极落实加快推动工业设备上云相关工作部署,借助利用云服务券等专项资金,务实推进企业上云、设备上云工作,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做深、做实,支持中小企业设备上云,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步伐,真正切实为工业企业赋能增效。

二是大力发展本地化服务商。行业云平台服务商是面向某一行业或某个领域提供行业性、专业性云服务的服务商,而本地化企业上云服务商在服务业务精准化、便利化等方面优势,对推动上云业务和云产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高度重视本地云服务商的引育工作,一方面全方位、多层次开展招商工作,引进创新能力强、与本地产业需求契合度高的企业上云服务商来该区发展;另一方面引导该区有条件企业抓住机遇,发展上云业务,成为上云服务商。支持淼盾物联、昊德电子、中海电子等有条件的企业,围绕自身技术特点和核心优势,积极发展上云业务,在云产品、云解决方案、云安全等领域开展研发攻关,为全区企业上云提供技术支撑和服务保障。

三是进一步加大企业上云服务推广力度。一方面加强企业调研,实地了解企业在企业上云方面的推进情况、存在的瓶颈问题,与企业家共同探讨“云”发展方向,帮助企业由浅入深,由易到难,分类指导,分业施策,为企业提供更为精准的上云服务,不断深化企业上云层次。另一方面开展工业互联网牵手行动。借助省、市级搭建的工业互联网牵手活动平台,积极引进上云领域专家学者与该区企业牵手,根据本地企业行业特点、发展阶段以及现有的信息化基础不同,对于上云的需求层次和上云模式不同,为企业的个性化上云服务,实现“云”上发展。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