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打造高端绿色化工园区

发布日期:2021-04-12 09:08:14 信息来源:淄博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淄博市聚力将齐鲁化工区打造为发展能级、科技创新、发展保障、智慧园区、企地合作上样板标杆,加力提速向高端绿色化工园区迈进。

“融为一家人,下好一盘棋,答好一张卷。”为凝聚发展合力,齐鲁化工区首先开展“知民意、话未来、谋发展”大走访活动,深入村居、企业座谈交流,征求意见,宣传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化工产业发展趋势和方向,以及发展带来的红利,增进了感情,拉近了距离。村(居)干部群众思想认识明显增强,一致表示坚决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抓好落实。对标国内化工园区综合实力排名第一的上海化工区,由国内石油化工资质最高的北京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编制完成了“一区十园”的一体化发展规划,力争到2025年中高端化工达到70%,主导产业集聚度、产品关联度均达80%以上。

“强链、补链、延链”齐鲁化工区对自己的定位非常清晰,那就是“围绕炼化一体化、碳四、聚氨酯、化工新材料四大主导产业链条,列出强链、补链、延链项目清单,重点培育一批特色鲜明、功能完备、竞争力强的产业链条布局产业项目”。遵循这一定位,在过去的一年里,2020年开工项目47个、竣工7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0.8亿元,同比增长162%。2020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315亿元;利润111.2亿元,同比增长196%;税收收入140亿元,同比增长21%。今年又实施了总投资512亿元的51个省、市区重点项目建设,3月份5个项目竣工投产,杭州聚合顺尼龙新材料项目、北京金辉碳纤维项目相继落户,园区经济发展态势向好。力争到年底项目开工率、年度投资完成率实现两个100%,园区工业总产值突破1500亿元,增长15%;1家企业实现上市。

“无事不扰,有求必应。”齐鲁化工区深化从“管理”向“服务”的改革转变,建成投用园区营商服务中心,全程开展帮办、代办服务,方便企业“足不出园”办理各种业务,打造营商环境高地。与此同时,加力提速建设园区发展平台。创新投融资体制,成立淄博齐鲁化工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实现化工区建设投资主体多元化、运行管理市场化。启动齐鲁化工区绿色化工研究院建设,打造集技术研发、人才培养、成果转化、产业孵化于一体的发展高地,通过不断的技术开发和成果转化,形成高水平新型研发机构的孵化育成体系。以争创国家级智慧化工园区示范单位为契机,以艾特云翔大数据中心建设为核心,加快园区信息化、智能化建设。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