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民康药业无惧垄断自主创新
全链条“中国造”助力新冠疫苗接种

发布日期:2021-04-12 09:11:57 信息来源:淄博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眼下,新冠疫苗的全球接种正加速推进,与之相配套的预灌封注射器需求量也随之加大。为抢抓难得的窗口期,位于博山区域城镇西域城路的淄博民康药业包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民康药业)通过持续的自主研发,实现了预灌封注射器全链条的国产化,一举成为行业“小巨人”。

“除已安装运行的玻璃成型机和装针机外,公司自主研发的清洗硅化自动包装生产线也已完成设计进入组装过程,预计今年12月份达到运行状态,届时,民康药业将成为国内首个完全实现预灌封注射器全套生产设备自主研发国产化,替代并形成规模化生产能力的企业,预计年增预灌封注射器1.2亿支。”民康药业总经理南祥告诉记者,自主研发整套设备以后,成本只是进口设备的三分之一。

而2004年民康药业刚起步时,部分关键生产设备却只能依赖进口,那时,公司创始人高延民就意识到,只有自主创新,才能不受制于人。为此,曾任博山美术琉璃厂注射器分厂厂长的他,找到原厂的老技工成立研发团队,历时15个月,描画几百张设计图纸,终于研发出第一代预灌封注射器玻璃外套自动成型机,当年即实现预灌封注射器1000万支产能。自此,民康药业成为中国首个拥有预灌封注射器自动成型机专利的企业,自主研发的10毫升大规格预灌封注射器更是填补了国内空白,拥有亚洲第一条、世界第四条完整预灌封注射器生产线。

自2018年起,民康药业立项预灌封注射器生产全套设备自主研发项目,每年拿出利润的10%-15%用于研发,如今,研发的第三代设备已经领先于德国的同类型设备。目前,民康药业已拥有自主研发第一代玻璃外套成型机15台套,7项专利,2021年公司预计还要申报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近40项。南祥坦言,全球新冠疫苗接种计划给公司的生产带来空前的压力,随着各项成本费用的投入,企业开始感觉力不从心。2020年,国家启动遴选有技术实力的企业开展本行业“卡脖子”技术攻坚,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的帮助下,民康药业参加了工信部组织的产业基础再造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项目竞选,最终从6家企业中脱颖而出成功申报扶持目录,短短一年时间,企业销售收入增长了53%,发展势头让国外的竞争对手猝不及防。

“虽然设备打破了国外垄断,但是预灌封注射器所需的中硼硅玻璃管、注射针、胶塞等原辅材料过去也都依靠进口。如托台的外径和针孔外径之间只有0.04毫米,比一根头发丝还细,为了这0.04毫米,公司在国内四处寻找替代品,试验了1000多种材料,最终选取了一种复合材料,让玻璃管和针头完美结合。”南祥告诉记者,从2017年,民康药业便积极在国内寻找并扶持供货商,开始探索原辅材料国产化路径,目前,主要原材料中性硼硅玻璃管与河北凯盛君恒公司、沧州四星公司合作;针头选用浙江康德莱公司;胶塞、胶帽选用郑州翱翔公司、江苏华兰药用新材料公司;推杆、卡子、巢盒包装自产。

随着与国内供应商企业的深度合作,民康药业引导建立起自主、可控、安全的全链条国产化大循环,进口原材料和配件数量呈现逐年下降趋势。在民康药业的主导下,更多的预灌封注射器生产上下游企业“抱团”行动,整合技术、人才、资金,集“小舢板”为“航空母舰”推动产业的提档升级,促使国内预灌封市场形成一个良好的业态。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