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荣成:干部挂包企业,1年破解559项
“卡脖子”难题

发布日期:2021-04-02 09:42:46 信息来源:威海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我们去年的销售收入是3亿多元,今年把目标定在了5亿元。”日前,在山东凯丽特种纸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党委副书记林晓平对笔者说,“多亏了挂包干部!没有他,我们这个目标得再等两三年。”他口中的“挂包干部”,是指荣成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洪加耀。

山东凯丽特种纸股份有限公司是业内响当当的品牌,但多年来受限于空间,原有生产线一直是满负荷生产。林晓平说:“我们早就计划申请新地方建新厂房,但从审批到建成投产,至少需要两三年的时间。”这成了制约公司发展的瓶颈。

关键时刻,一直密切关注企业的洪加耀偶然得知一家公司正进行破产清算。“如果公司通过司法拍卖取得这家公司的资产,既能解决破产公司的历史遗留问题,也能解决公司缺厂房的问题,一举两得。”洪加耀多次往返两家公司和法院之间,最终于今年2月促成了这件事。

“目前正在搬生产线,5月就能投产。”林晓平说,产能即将大幅增加,公司的目标也更大,“到‘十四五’末,预计年销售收入达10亿元,上缴税金也将由现在的3000万元涨到1.3亿元。”

洪加耀只是荣成市的183名挂包干部中的一员。为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荣成市于去年6月份推行干部挂包服务企业制度,筛选出306家企业,派遣挂包干部进驻企业当“服务员”,主动上门、精准服务,为企业解决发展中的人才、资金、市场销售等梗阻问题。

2月底,荣成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忆党史、强党性、正党风之下,荣成全市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再为大力服务企业“添一把火”。不少挂包干部说,通过学党史悟思想,真正认识到了工作中的差距和不足,服务企业的意识更牢固了。

学史重在力行。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荣成实际、工作实践紧密结合,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服务企业的实际行动,挂包干部们劲头更足了,深入企业的脚步声更密集了。

为服务挂包企业,荣成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还建立了13个网格化服务小队,将63个挂包单位纳入网格化管理,“保姆式”服务解决挂包干部联系企业中涉及的政务服务难点问题。

“我们现在主动与挂包干部‘点对点’对接,主动帮挂包企业帮办代办,不需要企业再跑腿。”荣成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成员张志刚说,“对企业、挂包干部的各类诉求‘有求必应’。职责范围内的,做到‘一次办’‘不见面审批’;职责范围外的,也要当好‘联络员’‘对接员’。”

今年,荣成市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学在深处干在实处,将学党史融入服务企业发展,又对干部挂包服务企业制度进行了完善和深化。

对306家企业优化调整后,确定了100家骨干引领企业、100家重点成长企业、60家后备培育企业,选派63个部门的183名干部分头挂包。其中,100家骨干引领企业主要由市级班子成员、经济部门及行业管理部门实施挂包。为避免“外行”,行业管理部门的干部原则上只挂包本行业企业,或是与其职能相关联的企业。

据统计,荣成市干部挂包服务企业制度推行一年来,已累计为企业解决559项“卡脖子”难题,申报政策项目208个、创新成果136个,引进536名本科及以上人才。

“我们将坚定信念、提升能力,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为推动荣成高质量发展走在更前列凝聚强大合力、作出更大贡献。”荣成市挂包干部这样说道。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