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核心科技,填补行业空白,聊城高新区
——持续创新攻克一批“卡脖子”技术

发布日期:2021-04-26 09:37:40 信息来源:聊城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聊城市如何有效破解“卡脖子”之痛?关键是推动企业以技术创新调整产品结构,向产业价值链的中高端迈进。

行业最轻的钢制车轮,世界领先的高端无梭织机,全球100强汽车零部件企业供应商……如今,在高新区,一批“卡脖子”技术被攻克,实现了更多从0到1的突破。

研发出行业最轻钢制车轮

28kg,这是山东贞元车轮有限公司最新研发出的旋风3.0车轮的重量,行业最轻!这标志着山东贞元车轮有限公司轻量化钢制车轮研发再次取得重大突破。

“旋风3.0车轮是公司2020年研发成功的一款超轻量化车轮,该款车轮在贞元旋风车轮的基础上进行了材料升级和结构优化。”山东贞元车轮有限公司董事长胡爱君告诉记者。

行业标杆背后是对每一个细节的严格把控。“我们将车轮轻量化的同时,还充分考虑车轮转动后会产生大量的热量。旋风3.0车轮在轮辐结构上采用扇叶型原理,让车轮在行驶的过程中转动形成旋风,对车轮及轮胎进行持续性地降温,不仅能增加车轮及轮胎的使用寿命,还能保证车辆制动的安全性。”山东贞元车轮有限公司工艺部经理谭家堃告诉记者,该产品已申报了7项国家专利。

据了解,中国重汽、北汽福田、一汽解放等全国知名商用车企业中,已有13家与贞元车轮建立良好合作关系。2020年贞元车轮销售收入达5.5亿元,实现利税1.2亿元,比2019年翻了一番。

打破高端无梭织机技术壁垒

实现了稳定精确的高速引纬;创新设计适应高紧度的重磅、轻磅等多种织物打纬运动规律,提高了高速运行下打纬机构的稳定性;开发数据互联互通协议和智能管理模块,实现了单机智能化生产及车间机群的集中管理和监控……近日,山东日发纺织机械有限公司研制的RFRL50型高档剑杆织机成功通过行业专家鉴定委员会设定的各项技术测试。最终,鉴定委员会认为:RFRL50型高档剑杆织机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一致同意该产品通过科技成果鉴定。

科技成果的背后,是持之以恒的科技创新。过去,高端无梭织机研发技术特别是控制花型变化的电子开口这个“卡脖子”技术一直被国外垄断。为打破技术壁垒,日发纺机成立了项目专班,经过反复攻关,最终获得成功。

近年来,日发纺机坚持每年将销售收入的5%用于科技研发,确保了产品的前沿性和智能化程度,多款产品填补了国内织造行业的空白,是纺织行业升级换代的首选产品。

目前,日发纺机已拥有“喷气织机、剑杆织机、毛巾织机、喷水织机、NSN非织造装备”五大核心产品线,产品远销20多个国家和地区,遍及全国20多个省市区,各类中高档织机产销量居于行业前三位。拥有6个国家级新产品、10多个省级新产品以及100多项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承担了国家创新基金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以及国家火炬计划项目等多项国家级科技计划项目。

和世界500强企业牵手合作

汽车棘爪,是一个卡住棘轮,让棘轮单向运动,逆向锁死棘轮的汽车结构零件,而就是这个“不起眼”的小零件,为博源节能赢得了加拿大麦格纳公司的订单,也让博源节能成为世界500强企业的合作伙伴。

国内高端超精密关键零部件精冲制造领军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山东省隐形冠军企业、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企业;精冲制造技术,中国第一,8项精冲技术,中国唯一;5大类36个系列产品替代进口,填补国内空白,多项科研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博源节能的“履历表”,显示显示出该企业强大的科技研发实力。

博源节能是国内唯一能够给瑞典SKF、、德国舍弗勒等世界八大轴承公司提供全系列产品的企业,同时还为全球100强汽车企业提供所需零部件,产品已成功打入全球33个国家和地区。排名世界第二的德国采埃孚(ZF)、排名世界第三的加拿大麦格纳、德国博泽集团、日本丰田、爱信精机、法国法雷奥等企业都是博源节能的客户。该公司还是蔚来汽车公司生产的BS8、ES6新能源汽车专用发电机所需零部件的中国唯一供应商,已拿到客户未来几年的订单。

博源节能公司以替代进口为创新发展主攻方向,进行高端产品开发和市场深远布局,走创新、提升、专、特、精、新发展之路,目前可生产轨道交通、风力发电、海洋工程装备、工程机械、汽车等高端装备专用轴保持器、新能源汽车驱动系统关键零部件及轻量化零部件等产品等产品,打破了关键零部件被国外“卡脖子”的局面,为中国机械零部件制造业迈向中高端提供了强力支撑。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