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兰陵县工业经济实现首季“开门红”

发布日期:2021-04-27 09:22:12 信息来源:临沂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临沂兰陵县工信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县决策部署,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工业经济持续恢复、稳中向好。全县134家规上工业用电量为3.0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3.6%,占全县用电量的48.34%;实现工业产值50.22亿元,同比增长55.21%;工业技改完成投资3.36亿元,同比增长3.5%;实现税收3.26亿元,同比增长63.39%,占全县税收的34.32%。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一是培植优势产业。依托会宝岭铁矿、中钢集团、金玺泰集团、中联水泥等骨干企业壮大矿产建材业发展;依托国铭球墨铸管、德鹏金属科技、金美尔机电等企业,突出智能制造、绿色制造、高端制造发展导向,壮大精密铸造业发展;依托兰陵农企园建设,着力引进一批产品档次高、辐射带动大、市场竞争力强的知名龙头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1-3月份,采矿业、建材业、冶金及机械加工业、食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41.21亿元,占全部工业总产值的82.06%;采矿业、建材业、冶金及机械加工业、食品业分别实现工业总产值15.53亿元、6.86亿元、13.79亿元、5.03亿元,同比增长82.16%、53.69%、32.36%、16.41%。

二是培育新兴产业。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医养健康、环保产业等重点领域,推动新兴产业加快崛起、扩容倍增、重点突破,培育形成特色产业集群。加快推进硅基创新园建设,培育壮大硅基新材料产业,建设创新能力突出、产品层次高端、产业链条完整的国内一流硅基新材料产业基地。依托国铭、基舜、红花等企业,加强技术攻关,重点发展PE内衬管新材料、陶瓷新材料、防水卷材新材料、墙体保温新材料、高分子新材料、禾塑(HPC)材料等产品,不断扩大市场规模。全县现有规模以上新材料企业8家,2021年1-3月份实现产值12.48亿元,同比增长34.04% 。

三是发展骨干企业。对国铭铸管、金玺泰矿业、中联水泥等纳税大户,定期随访调度,及时帮助解决困难。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支持、技术改造等手段,促进骨干企业加快发展、提档升级;目前已经组织12个部门,组成3个调研组完成13个乡镇509家工业企业数据统计摸底,筛选一批潜力成长型骨干企业,重点扶持培育,帮促做大做强。

四是抓技改投资和技术创新。加强对企业的技术指导,引导企业对技改项目完善手续,做好项目的谋划工作,加大技改项目入统力度。同时抓好技改考核和激励奖补。1-3月份,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技改投资项目29个,完成投资3.36 万元,同比增长3.5%。充分调动企业积极性,把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的创新项目推荐上报山东省技术创新项目,并立项研发实现产业化。1-3月份,为国铭、基舜等6家企业9个项目申报山东省技术创新项目,计划研发经费投入6200万元,产业化后,预计新增销售收入21216万元,利税6190万元。

五是抓“亩产效益”评价。继续深化“亩产效益” 评价工作,4月1日,召开2021亩产效益评价工作动员会议,目前全县124家规上工业参评企业已经完成线上数据录入,与工业企业普查摸底工作深度结合,推动“要素跟着好项目走”,充分发挥对A、B类企业正向激励、对D类企业反向倒逼的作用,促进资源要素向优势领域集聚。

六是力促“升规纳统”。对有望升规纳统的企业,密切关注、重点调度、全力扶持,积极协调财政、金融、国土、税务、环保、统计等部门,为“小升规”入库纳统企业提供支持和服务,加强相关政策倾斜扶持,充实我县规上工业企业库,壮大规上企业力量,为工业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已筛选20家潜力成长型企业,建立“小升规”培育库,进行重点培养。

七是促两化深度融合。创新数字化引领, 释放工业发展新潜能。积极推进企业上云,计划全年完成企业上云20家,目前已完成9家企业上云,重点推进国建环境公司申报上云标杆企业(典型案例),推进会宝岭铁矿、金美尔、琦泉生物质发电、国铭铸管等企业的两化融合贯标认证工作。推进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会宝岭铁矿的5G井下无人驾驶运行良好,下一步将进行基于5G网络的斜坡道车辆指挥系统的应用场景建设。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