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职业院校为“十强”产业提供技能人才支撑

发布日期:2021-05-18 10:10:32 信息来源:大众日报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山东职业院校每年输送近80万名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为“十强”产业提供技能人才支撑

5月16日晚上10点半,济南职业学院机械制造学院一年级学生张业钊走出工业机器人实训室。在回寝室的路上,他还在想如何优化料仓整理环节。“还有3天,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机器人系统集成赛项就开赛了。从去年10月以来,我们坚持每天连续5小时实操训练,还常去外校拉练比赛。我已经准备好了。”张业钊说。

作为济南职业学院备赛主要指导教师,冯占营天天带着学生“泡”在实训室,周末、假期也不例外。“参加大赛,不只为拿名次。更重要的是,通过这一平台,学生们能与高手比拼技能、提高技能,以赛促学,更精准对接产业需求。”

冯占营告诉记者,机器人系统集成赛项属于装备制造产业大类,考查选手对工业制造类新技术综合运用情况,涵盖工业机器人、可编程控制器、数控系统、集成视觉等多方面技能知识。“去年,我们学院获得该项目一等奖的学生刘海鹏,正读二年级,但已被北京华航唯实机器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预’签约。”他透露,今年工业机器人专业应届毕业生特别抢手,不少学生在实习阶段就被公司“选中”。

据统计,山东职业院校每年输送近80万名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海洋强省等领域新增劳动力70%以上来自职业院校。

山东是经济大省也是职教大省,迫切需要大批技术技能人才。乘着部省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的东风,山东职业教育聚焦“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着力培养一大批“齐鲁工匠”,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聚焦全市产业发展需求,滨州加快推进产教融合型、实业创新型城市建设,对产教融合项目实施投融资模式创新计划,深入推进“引企入教”改革,推行“入学即入岗”“毕业即就业”的订单式培养模式,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烟台聚焦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八大产业,支持大型骨干企业或行业协会牵头组建产教联盟,引导校企双方共同参与职业院校专业规划、教材开发、教学设计、课程设置、实习实训等工作。

5月12日上午,国家高层次人才工作站暨大数据与智能决策实验室揭牌仪式,在山东商务职业学院党性教育基地举行。“我们要抢抓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带来的历史性机遇,全力推进工作站的建设,深入探索学校与腾讯烟台新工科研究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新路径,努力实现优势互补、资源互通、成果共享,更好服务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山东商务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耿建敏说。

精准对接产业、企业需求,山东持续深化产教深度融合、校企紧密合作,努力实现教育与产业、学校与企业“两翼齐飞”。截至目前,山东省认定首批142家省级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大型智能实习实训基地,全省职校培训突破300万人次。服务区域发展,山东省启动495个建设项目,中、高职校合作企业分别达到14家、268家,有力促进了产业、行业、企业、专业、就业“五业联动”。加快构建多元办学格局,14部门联合印发全国首个混合所有制办学政策文件,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办学,40余个混改项目拉动社会投资近百亿元。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