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项目,菏泽在产业链上做足文章

发布日期:2021-05-14 09:41:07 信息来源:菏泽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4月下旬,位于菏泽市定陶区的斯瑞药业倍他米松等高端原料药多功能生产平台项目正在紧张施工,这个平台是由山东赛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浙江仙居、湖北人福等上市药企进行技术合作的新项目,总投资6亿多元。该项目补齐了甾体药物产业链中的最后一个链条,使赛托生物成为国内唯一一家甾体药物全产业链生产企业。

“赛托生物是定陶的本土上市企业,不断向上下游延伸产业链条。”山东赛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文起介绍,赛托生物主要生产甾体药物AD、ADD等原料,由于没有完整的产业链条,企业的发展一度停滞不前。

2019年,赛托生物收购了意大利LISA制药公司,采用LISA的硫糖铝混悬凝胶制剂技术,投资8亿元,上马了和诺倍康年产8亿支注射制剂项目。赛托生物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拥有此项生产技术的企业,为赛托生物国际化奠定了坚实基础。“建设和诺倍康之前,我们的产业链到了原料药就截住了,下游的制剂是没有的。这个项目建成后,我们将实现从甾体药物基础原料到终端制剂的全产业链布局,能够实现由生产原料药到成品药的跨越。”李文起说。

4月中旬,复星二叶项目在定陶区正式建成投产,标志着定陶区倾力打造的青霉素医药产业链进入开花结果的阶段。复星二叶由复星医药集团子公司苏州二叶投资建设,是山东省首届儒商大会签约项目和2019年省重点项目,总投资15亿元,设计年产青霉素类无菌原料药500吨、注射用无菌粉针剂3亿支。从产品链向销售链延伸,复星二叶山东斯凯威医药销售中心也落户定陶区,已投入运营,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0亿元税收1亿元。

定陶区不断壮大生物医药产业,已经形成了涵盖原料药、中间体、创新药的全产业链,涌现出了山东二叶、斯瑞药业等一批优质项目。

在菏泽经济开发区,一期总投资7.5亿元的康沃动力项目正安装调试生产线,为6月的投产作准备。

康沃动力主导产品覆盖11个系列300多个品种,广泛应用于军工、航天、高铁、船舶等领域。项目全部达产后,年可生产各类发动机、发电机10万台套,实现年销售收入35亿元。同时,企业还计划用5年左右时间,力争培育制造板块和数字平台板块2家上市企业。

敢为天下先,康沃动力实现多个突破:引进的机器人自动配送生产线为全国行业内首条,打造首家数字化透明工厂;以数字工厂为基础,建立全球首个以发动机为核心的工业数字平台;甲醇/柴油组合燃烧系统发动机,率先实现量产,技术全球领先,被工信部装备工业司认定为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

康沃动力吸引来配套产业项目——德国蠕墨铸铁、德科电机落户菏泽经济开发区。德国蠕墨铸铁项目由德国弗里温兹特投资建设,蠕墨铸铁主要用于康沃发动机的配件加工。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0亿元税收8000万元。

高端化工产业是菏泽重点打造的两大核心产业之一。东明石化100万吨连续重整项目,总投资30亿元,亩均投资强度达3600万元,是东明石化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炼化一体化发展的关键项目。“该项目拥有国际专利175项,是目前国内连续重整装置中专利最多、技术水平最高、综合收益最好的生产工艺。项目预计5月底竣工投产,年可新增销售收入66亿元,利税9亿元。”山东东明石化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湘平说。

菏泽市委书记张新文表示,抓项目关键靠谋划。这个“谋”至少有三个层次。最基本的谋是“立足于有”,围绕当地特色资源谋划,有什么就发展什么。第二个层次的谋是“无中生有”,围绕产业链的延伸做文章,逐步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生态。高层次的谋是“有中生新”,就是占领产业链的顶端,打造某个产业链的“链主”,完全拥有核心创新技术。

今年是菏泽市“重点产业突破三年行动”的开局之年。菏泽市提出,强化链式思维、生态思维、长期思维,把产业链研究透,在更高层次上谋划实施一批建链补链、延链强链项目,夯实高质量发展的产业根基。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