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芝罘区:“加减乘除”齐上阵 全力保障工业领域生产安全

发布日期:2021-05-19 09:25:09 信息来源: 烟台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烟台芝罘区工信局转变安全生产工作理念,加强部门联动监管,探索优化安全生产监管方式,工业领域安全专班努力做好安全生产“加减乘除”法,科学防范和有效化解安全生产风险,全力保障工业领域生产安全。

做好“加”法,压紧压实安全责任。牵头成立工业领域安全专班,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将局内20名安全业务骨干全部充实到专班,成立安全生产综合协调组和排查整治组两个工作组,排查整治组下设4个小组,由科级干部带队每日到企业进行安全生产排查。针对工业企业涉及行业和领域较多,安全检查专业比较强的问题,专班组织人员对安全生产标准边学习边梳理,制定了芝罘区冶金、有色、建材、机械、纺织、轻工、医药、化工八大行业,涉氨制冷、粉尘涉爆、有限空间等三大领域的检查标准。每日线上调度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每周线下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线上线下”实时掌握安全生产形势,共同研究明确目标任务、时间节点和工作步骤。节假日期间,安全意识仍不松懈,由局领导亲自带队,对坚持生产经营企业进行实地督查,确保敏感时期全区工业领域安全形势稳定。

做严“减”法,双体系减少安全隐患。建立隐患闭环管理体系,对企业实行“一企一档”管理。将企业安全培训计划、企业自查自纠表、大排查大整治现场安全检查记录表、企业隐患台账、重大危险因素与风险台账等10项内容归入档案。“一企一档”实行动态管理,每日更新,对发现的隐患能立即整改的立即落实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明确整改期限和责任人,实现逐一销号管理。同时,建立《公司重点风险和重点危险因素管理台账》,帮助检查人员掌握每一个企业的重点风险、重点危险因素及管控措施,牢牢监管安全生产第一道防护墙。

做活“乘”法,安全意识入脑入心。一方面为提升干部安全生产监管水平,专班组织干部集体学习省市区各项安全生产会议的精神,组织干部集体研讨《工业领域的检查标准》和《重大安全隐患的辨别》,使检查人员懂检查、能检查、会检查。另一方面在检查过程中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宣传进企业活动,向工业企业发放《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宣传海报;利用“智造芝罘”公众号、“芝罘工业”微信群等载体,开展线上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4月28日,组织开展工业企业“互联网+安全生产”培训会,会上邀请制造业安全领域、危化品安全领域专家现场解读安全生产相关政策,就如何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企业安全生产进行知识培训,让安全意识深入企业和群众,督促其由消极被动变积极主动,消除应付思想。

做优“除”法,消除安全监管漏洞。针对不同类型的企业采取有针对性的监管模式,确保工业企业不撒不漏,安全隐患无处遁形。工业专班对6家一般化工企业、4家民用船舶企业开展了流动式驻点监管工作,邀请五洲丰、中集来福士等企业专家轮流对化工、民用船舶企业进行现场隐患排查。对规上工业企业进行重点监管,将规上工业企业按行业进行分类,由4个排查整治组分包,邀请专家80多人次,对全区所有规上工业企业开展全面排查。同时,将全区规下工业企业按街道整理分类,交由各属地街道监管,并每日对各街道的排查工作进行调度。

作者: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