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行政决策】关于《山东省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的起草说明及征求意见稿

发布日期:2021-05-06 16:37:19 信息来源: 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处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按照省政府部门开门决策、公平竞争审查等有关规定,现就《山东省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划》),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制定背景

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成果,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力量。“十三五”以来,我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全省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十四五”时期,为持续推动我省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编制《规划》。

二、制定文件的必要性、可行性、合理性

“十三五”期间,我省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截至2020年底,全省民营经济市场主体发展到1169.8万户,贡献了全省50%以上的GDP、60%以上的进出口、70%以上的税收,占全部市场主体的98%以上;中小企业数量突破350万户。十四五”时期,是我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启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在新的历史起点,编制《山东省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继续坚定不移地推动我省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蓬勃发展,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和重要现实意义。本规划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等编制,为促进“十四五”时期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提供指引。

三、起草过程

2021年1月,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省企业联合会(省工业经济联合会、省企业家协会)、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成立《规划》编制组工作团队,正式启动《规划》编制工作。《规划》编制工作先后经历了前期调查研究、思路框架确定、内容编写完善、吸收外部经验、专家研讨论证5个阶段。编制组组织召开了10多次内部编写研讨会、7次座谈会、3次专家论证会,赴省内外开展6次专题调研,听取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赛迪顾问有限公司、山东省财经办、有关协会商会、企业界的50余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的意见,形成了征求意见稿。

四、文件的主要内容

《规划》共5章,分三大部分。

第一部分包括第一、二、三章,主要是总结“十三五”时期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情况,研判“十四五”时期面临的形势,明确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

第二部分为第四章,主要阐述了8方面主要任务和14个专项行动工程。一是打造良好发展环境,规范市场竞争秩序。重点实施隐性壁垒门槛专项清理工程。二是持续降低要素成本,减轻企业发展负担。重点实施生产要素配置优化工程、融资能力提升工程、企业上市培育工程。三是加强企业梯度培育,构建优良产业生态。重点实施优质民营企业梯度培育工程、特色产业集群培育工程。四是着力提升创新能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重点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五是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产业供给能力。重点实施制造业业态扩容延伸工程、数字化赋能工程、营销渠道拓展工程。六是聚焦人才队伍建设,激发创新创业活力。重点实施企业家培育提升工程、产业人才集聚壮大工程。七是深化国内国际合作,融入全新发展格局。重点实施深化国际合作专项工程。八是完善服务保障体系,构建亲清政商关系。重点实施公共服务保障提升工程。

第三部分为第五章,主要是明确各项保障措施。即加强组织领导,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强化财税金融、资源要素、人才队伍保障。

五、关于实行日期的说明

本《规划》有效期为“十四五”时期。

公开征求意见期限为2021年5月6日至6月4日。请就文件内容及是否影响市场公平竞争提意见或建议,如有意见或建议,请及时向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非公有制经济(中小企业)发展处反映。

联系人:白培华  郝龙

电  话:0531-51782701,51782699

邮  箱:baipeihua@shandong.cn

地  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省府前街1号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非公有制经济(中小企业)发展处

邮   编:250011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1年5月6日

山东省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pdf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