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工信局组织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1-06-01 09:55:14 信息来源:威海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5月29日,威海市工信局开展了以“守护空中电波、共建精致威海”为主题的“政府开放日”活动,30余名公众代表受邀走进市无线电监测中心、走近无线电,了解感受它为我们信息生活带来的变迁。在推进阳光、透明、开放、服务型政府建设的同时,增强了群众对政府工作的认同感、获得感,取得良好效果。

“坐下来+知识科普”

“无线电虽然看不见摸不着,但无时无刻不在我们身边。从最初的电报传输到如今的5G时代,无线电技术经过120余年的发展,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进步与变化。现在,小到身边的广播电视、Wifi上网、汽车导航、手机畅聊,大到航空航天、气象探测、铁路交通、海洋运输、国防建设等重要行业领域,都离不开它。” 通过无线电宣传片和手中的无线电科普宣传册,伴随着工作人员的讲解,公众代表们了解了无线电是什么、“电波卫士”管什么、业余无线电爱好者进行无线电台审批有哪些流程等。随后,市无线电监测中心副主任刘昌洪着重向大家介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山东省无线电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尤其是结合日常查处的“黑广播”、伪基站以及各类无线电干扰,介绍了与大众密切相关的无线电管理案例及处罚,以案示法,提高公众合法使用无线电频率、依法设台的意识。

“走出去+现场观摩”

要做好无线电管理工作,维护复杂的电磁环境,离不开强有力的技术支撑。近年来,市工信局稳步加快无线电管理技术设施建设,不断丰富升级管理“武器库”,“硬实力”得到不断增强。以山东省边海无线电监测网项目、移动监测站升级改造、空中无线电监测平台、航空无线电监测站等为代表的一批项目陆续建设,有效提升了我市无线电管理信息化、专业化水平。目前我市已建成固定监测站、移动监测站、空中监测平台等各类监测站28个,达到了各区市至少有一个固定站,完成超短波无线电监测网建设,率先在全省建成边海无线电监测网,实现了对威海市区范围监测全面覆盖和对各区市及机场、港口、边海等重点区域监测覆盖,2020年,在全省系统首家建成陆海空立体化监测网。

当天的活动中,最精彩的环节莫过于“走近神秘的无线电”。监测科的技术人员邀请公众代表先后参观了无线电监测中心的 “武器库”和移动监测车。在设备室,一排排监测设备、检测设备和压制设备映入眼帘。参观过程中,大家被“电磁辐射选频测量仪”“空中无线电监测平台”“SignalShark实时频谱分析仪”等各种高精尖的无线电管理技术设备所吸引,对无线电技术及其应用有了更直观的感受与认识。在无线电监测中心办公楼前停着3辆车身喷有“无线电管理”、车顶装有测向天线、监测天线等设备的移动监测车,技术人员邀请大家上车并向大家讲解:“监测车内有一整套改装过的无线电监测设备,可以连接笔记本电脑,通过车顶的测向天线,将无形的无线电电波以可视的频谱图形式展现出来。”

“实操+互动体验”

为了增强公众代表们的互动感与体验感,活动当天设置了互动环节。技术人员在办公楼附近放置了4处信号源,指导公众代表利用手持设备进行定向查找,边查找边向大家介绍设备上的频谱图。设备不断发出“滋、滋……”的声响,显示屏上的黄色数据线也随之不断跳跃,最大电平值也不断升高,大家惊喜地喊到:信号源就在附近!最终在花丛中和车辆后备箱中找到了藏身的信号源。

本次“政府开放日”活动不仅实现了“精致城市、全民共建,政务公开、人人参与”为目标,也大大提升了工业和信息化工作及无线电管理工作的社会知晓度与影响力。下一步,威海市工信局将不断提升无线电管理技术设施水平和技术人员技能水平,全面推进无线电管理工作法制化、专业化、信息化,努力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建设。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