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开发区打造百亿级生物食品医药产业园区

发布日期:2021-06-11 11:02:43 信息来源:聊城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近日,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生物食品医药产业园区发展情况。聊城开发区生物食品医药产业园区发展公司总经理高春霞作新闻发布,并就有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开发区宣传办公室副主任张同耀主持发布会。

高春霞介绍,根据《关于推动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的要求,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推行“党工委(管委会)+园区(发展公司)”模式,强化“双招双引”、协调服务企业,于2020年11月成立生物食品医药产业园区发展公司。生物食品医药产业是开发区主导产业之一,经过二十几年的发展,形成了以乖宝宠物食品为龙头,以坤源产业园、乖宝萌宠小镇为载体的宠物产业;以希杰生物、帝斯曼维生素为龙头的食品饲料添加剂产业;以华润啤酒、龙大植物油为龙头的食品深加工产业;以川成医药、华源天宏药业为龙头的医药产业。园区现有工业企业15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1家。2020年,生物食品医药产业园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56.68亿元,同比增长2.67%;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6.89亿元,同比增长14.47%;利润总额5.75亿元;税收2.82亿元。

高春霞介绍,园区成立以来,新签约项目14个,总投资额5亿元。重点签约项目有投资2.1亿元的希杰食品新建年产1.6万吨冷冻食品项目、投资1.1亿元的大连海福达速冻馅饼和速冻微波水饺生产项目、投资5000万元的希杰生物技改项目。同时园区与坤源产业园、聊城萌宠小镇共同招商,引进铁航宠物医院、萌宠摄影、激光雕刻机驱动机生产等项目9个。目前,园区在建重点项目5个,其中投资5亿元山东坤源创业创新产业园项目,一期8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已建设完成并交付使用,现已入驻企业20余家。二期计划建设8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和2万平方米的科研楼,现已全面开工建设;投资1亿元的长谷川食品年产8000吨大豆拉丝蛋白生产项目,已安装三条生产线,其中两条生产线已投入生产,第三条生产线已安装完成,正在进行设备调试。

高春霞介绍,在宠物产业扶持政策方面,开发区拿出1亿元作为宠物产业扶持资金,对生产型、服务型及平台类的企业在生产要素保障、财税贡献奖励、厂房租金支持等方面进行扶持。下一步,开发区将发挥产业和政策优势,重点引进和发展宠物用品、食品以及宠物培训、医疗等研发生产和服务型企业以及冷冻食品、调味品和食品添加剂生产企业,实现宠物产业和食品产业全链条、集群式发展,力争五年内实现产值翻番,打造百亿级生物食品医药产业园区。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