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昌邑市:当好企业“娘家人” 真情服务促进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06-18 09:14:37 信息来源: 潍坊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服务企业发展,是工信部门的分内之事和应尽之责。工作中潍坊昌邑市工信局始终坚持把服务企业发展作为推动昌邑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作为实现工业经济发展目标、优化营商环境、践行宗旨意识的重要措施,“一对一、面对面”为企业提供“贴身”服务,全力以赴帮助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担当作为,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当好保障企业发展的“服务员”。昌邑工信局高度重视服务企业发展工作,安排专人负责服务企业发展的日常工作,10位服务企业专员联系服务13家企业,积极主动联系企业负责人,与企业建立了常态化沟通联系机制,将服务联系卡全部送到企业负责人手中,帮助企业下载、注册、使用“潍企通”APP,用好平台各项功能,及时掌握政策信息,通过平台反馈各类问题。现已开展上门服务30余次,每周保持与企业负责人电话、微信联系,赢得企业好评。

(二)当好保障企业发展的“调度员”。为切实提高工业经济运行质量,潍坊昌邑市工信局坚持把抓实工业经济运行调度作为推动工业经济中高速增长的关键举措,按照扶优与解困并举的思路,重分析、勤调度、强服务,积极应对下行压力。定期召开工业经济运行分析会议,强化各部门协作配合,提高全市工业经济运行协调调度水平;加强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的调度、监测,深入企业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进展情况,鼓励企业抓住当前有利时机,开足马力、增产满产。强化工业主要经济指标的研判分析,掌握重点产业和重点企业发展运营情况,切实掌握工业经济运行发展态势。

(三)当好保障企业发展的“宣传员”。及时向企业推送昌邑市《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激励政策40条(试行)》,逐条做好政策宣传和解释工作,帮助企业用好政策、纾解难题、快速发展。鼓励康迈信加快实施智能化改造升级,推动企业上项目争取政策支持。鼓励华晨集团充分发挥丝绸之乡优势,坚持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实施国际国内双循环战略,在稳定国内营销的同时,积极开拓国际市场,更大力度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四)当好保障企业发展的“守护员”。统筹工业经济发展和安全,坚持底线思维,抓好风险防范化解,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牢固树立“抓企业疫情防控就是抓安全生产,保企业平稳运行”的理念,统筹兼顾做好服务企业的安全生产、生态环保和疫情防控工作。指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员工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严格风险管控,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切实提高安全生产和生态环境保护意识。积极向服务企业做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宣传,引导企业组织符合条件的员工接种疫苗,实现疫苗接种全覆盖。

二、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全力助企纾困

聚焦发展环境优化,以满足企业诉求为主线,以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化解历史遗留问题为着力点,以精准服务助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认真听取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需求,以及对营商环境涉企服务等方面的意见建议,以问题为导向进行精准跟踪服务。妥善解决企业反映的各类问题,对能当场解决的问题现场给予答复,不能当场解决的帮助企业反映到相关部门,并密切跟踪问题解决情况。积极帮助同大集团、华晨集团等企业找准发展中的难点,打通堵点,理清思路,引导企业加大技改投入,加快推进产品创新、工艺创新和营销模式创新,引领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帮助华晨彩装科技公司报名参加“山东省制造网行天下”、1688平台直播销售等活动,协调解决产品“推广难、销路难、销量少”等问题;针对慈翁健康科技公司反映的口罩销路窄,销售难的问题,积极对接卫健局和多家医院帮助解决销路问题,现已将口罩样品送至各单位,相关业务正在洽谈;积极协调解决康迈信机械公司反映的招聘、用工难等问题,企业已参加各类校园招聘会,用工问题正逐步缓解;对瑞新化学、金源汽车零部件等企业反映的拟享受技术改造设备奖补资金问题,耐心帮助企业解释政策,待企业满足政策支持条件的时候,全力争取政策落实,相关工作得到企业理解和认可。与教育和体育局、人社局等部门联合开展全国中小企业网上百日招聘高校毕业生活动,推动优质中小企业与高校毕业生对接,缓解企业用工难题。组织企业参加“山东制造•网行天下”活动,通过参加线上展销会及线下采销对接会,扩大产品销售规模。对民营企业融资需求情况开展调查摸底,及时将8家企业需求情况推送给银行,帮扶企业融资纾困。昌邑石化、成泰新材料、龙港硅业等企业列入潍坊市财政金融政策融合促进供应链金融发展核心企业白名单。帮助华信丝绸公司申报第五批国家工业遗产。

三、聚焦优质企业培育,稳存量扩增量提质效

(一)培育扶持企业发展壮大。全面摸排主营业务收入1000万元以上工业企业情况,建立“小升规”重点企业培育库。对50家新增和退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制定帮扶培育计划,建立工作台账,做到“一企一策”精准帮扶,推动新升规企业快速发展、退规企业尽快返库。实施“育苗造林”计划,逐步形成“专精特新-隐形冠军-瞪羚-独角兽-小巨人”的梯度培育体系,培育高成长性创新企业。推荐海能化学、润鹏种苗、得和明兴生物、瑞其能电气、凯德塑料机械5家企业申报省级“专精特新”企业。龙港硅业等6家企业成功入选潍坊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7家企业列入省级“瞪羚”企业培育库,22家企业列入潍坊市“隐形冠军”培育库。推荐龙港硅业、硕邑化学、金昌树、永富弹簧4家企业申报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二)实施重点技术改造工程。深入实施新一轮高水平技术改造工作,帮助企业提质效。浩信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智能制造中心、龙港新材料、金昌树等重点技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昌工机械列入山东省2021年重点技改项目导向目录,54个项目列入潍坊市2021年企业技术改造重点项目导向目录。推荐龙港硅业公司新型环保防锈材料、浩信机械公司高强超轻铝合金轮毂及免维护一体化轮毂单元和瑞其能电气公司高效永磁直驱风力发电机组申报2021年山东创新工业产品;推荐硕邑化学公司研发中心申报2021年山东省工业企业“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同大海岛新材料、龙港硅业、瑞其能电气等企业申报山东省工业企业“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培育企业;推荐东方创业谷孵化基地申报山东省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

作者: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