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营商行 对着问题找“良方”

发布日期:2021-06-21 14:28:25 信息来源:威海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出台《2021年度威海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创新行动方案》,明确了69项年度重点工作任务、500条具体攻坚措施;

举行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调度会,16个部门逐一对标梳理问题,找不足、补短板、促提升;

召开“破解要素制约问题”专题座谈会,系统分析制约因素,精准研究解决措施,明确责任狠抓落实……

连日来,威海市聚焦破解要素制约、优化营商环境重点工作接连发力,精准攻坚,让广大群众真切感受到市委、市政府抓基础、补短板、树标杆的决心和力度。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优化营商环境是政治、是大局、是民心。近年来,威海一直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发展的重中之重,全力攻坚,成立工作专班,采取对标对优等措施,着力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群众获得感强”的一流营商环境。在2020年度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我市位列全省第四名,荣获2020“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城市”奖。

优化营商环境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从大局看,增强经济主体活力、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每一项重点工作都离不开营商环境这个大保障。从自身看,尽管我们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目标相比,与广大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我市营商环境还存在短板弱项,仍需坚持改革推动,聚焦重点、接续奋斗。

今年,威海市将破解要素制约作为高度关注、着力解决的重点问题之一,进一步加快解决城市发展的硬环境制约和软环境短板。

6月8日,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调度会召开后,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对各指标确定的年度工作位次、已经争取的试点、采取的各项提升措施进行梳理,建立工作清单,并通过工作动态的形式定期通报各项工作进展情况。

围绕“走在全省前列”的要求,各部门立足威海实际,设定更高目标,对着存在的问题找“良方”。

1个月、9场宣讲、4大方面的最新政策变化……5月份以来,威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建政策“宣讲团”,手握1篇要素宣讲材料、1个辅助查询平台、1套政策法规汇编和1本存量资源手册,深入各区市、开发区和镇街,将最新土地政策送到一线招商、建设等部门人员手里。

一头是趋严趋紧的土地政策,一头是一批闲置和批而未供土地资源。如何衔接好供需两头?主管部门主动当起了“红娘”。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全市闲置和批而未供土地以及涉及招商引资和项目落地方面重要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章进行整理,汇编印发了《全市闲置和批而未供土地资源手册》,逐宗列出地块位置、面积和性质,通过走下去宣讲的方式,呼吁大家优先将过去没有用好的土地用起来。

“干货学到手了,面对企业和项目的土地诉求,我们就更有底气做好服务。”听课的一线招商人员收获不少。

“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威海发展。”威海将服务企业、服务项目放在突出位置,坚持资金、要素跟着项目走,服务、保障围绕项目转,全力推进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

优化营商环境,不是简单的动起来,而是真正的抓到位。各级各部门积极行动起来,主动换位思考,用“企业视角”“项目视角”,看企业还缺什么、还需要什么、还有什么困难,找准服务企业的切入点和发力点,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共同打造亲商爱商、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

一笔贷款到期后,需要“先还旧、再借新”,这成为不少中小企业面临的资金难题。“企业每次贷款转贷就是一次挑战,以前各种方式都是想尽用尽,今年经部门推介,我们办理了应急转贷业务,威海市中小企业协会应急转贷平台会第一时间放款,在政策、收费标准上都非常优惠,极大节约了转贷成本。”威海一家渔具生产企业负责人说。

聚焦企业转贷成本高、融资难的问题,威海充分用好山东省企业应急转贷服务体系,加大威海市中小企业协会应急转贷平台推介力度,推动平台100%为中小企业服务,千方百计帮助资金周转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渡过难关。今年上半年,平台已为中小企业提供转贷服务154笔,转贷金额达13亿元。

优化营商环境最后是要落脚到企业获得感上来。聚焦企业工业互联网建设中不会建、不敢建、盲目建等问题,今年以来,威海共开展3批次工业互联网专家诊断服务进企业活动,组织专家60人次,对企业顶层规划、研发设计、生产制造、数字化管理、采购及供应链、仓储物流等方面进行“把脉问诊”“联合会诊”,帮助企业分析数字化转型存在的痛点难点,理清目标和思路。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