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1-06-28 09:16:57 信息来源:山东省政府网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全省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安全生产作风建设惩治腐败扫黑除恶一体推进 确保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刘家义讲话 李干杰通报情况 杨东奇主持

6月25日下午,全省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落实国务院安委会要求,学习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通报近期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下一步重点任务,确保全省安全生产大局稳定。

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通报近期全省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和下步工作安排。省委副书记杨东奇主持会议。

刘家义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工作高度重视,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充分彰显了总书记真挚的为民情怀和强烈的历史担当,为我们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抓好贯彻落实。今年以来,省里出台一系列务实举措,关键要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要充分认识,抓安全生产不能“一阵风”,而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安全生产不仅要治标还要治本;安全生产不是哪个部门的事情,而是全社会的事情。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让安全发展成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刘家义强调,生产安全事故之所以频发,关键在于执法不严、执法不力,背后深层次原因是干部作风不严不实,有的甚至存在贪污腐败、涉黑涉恶问题。要持续深入抓好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把安全生产同干部作风建设、惩治腐败、扫黑除恶一体推进,贯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过程。要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回头看”,从严整治作风积弊,从严深挖彻查腐败问题,从严打击惩处黑恶势力,从根本上消除隐患、解决问题。要切实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强化设施支撑、人才支撑,加强安全管理、安全演练,严格监管执法,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要完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强化督导监管机制,健全完善有奖举报机制,加强应急响应机制,推进思路理念、方法手段、体制机制创新,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刘家义要求,要压实各类安全责任主体责任。市、县(市、区)要切实担负起属地责任,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领导同志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企业要压实主体责任,加快构建从企业负责人到一线员工的安全生产责任链条。各部门要切实担负起监管责任,做到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当前,要着力抓好安保维稳,抓好防汛抗旱,抓好防范化解投资等各类风险,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营造安定祥和的社会环境。

李干杰指出,省委和省政府坚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采取了一系列扎实有效措施。今年年初,为深刻吸取烟台栖霞笏山金矿事故教训,全省部署开展了为期半年的拉网式、起底式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取得积极进展和成效,全省安全生产总体上保持了好转态势。但安全生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事故多发易发态势还没有根本改变,还有很多深层次问题没有彻底解决,必须增强忧患意识,以更高标准、更实措施、更严作风,切实加以整改。做好下步安全生产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把安全生产同干部作风建设、惩治腐败、扫黑除恶一体推进,巩固拓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成效,抓实抓好依法治理、安全监管、安全整治、应急管理、本质安全、责任落实、作风建设,坚决防范各类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书坚就《安全生产法》有关法条内容进行专题宣讲。与会同志观看了《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

会议采取视频形式召开,省委常委和省级领导同志,省政府安委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省直有关部门(单位)、中央驻鲁和省直新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部分驻济重要非公有制企业负责人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市、区)和省管企业设分会场。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