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纺织行业两化融合大会在青岛召开

发布日期:2021-06-28 10:06:05 信息来源: 青岛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6月25日,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办,海尔卡奥斯海织云承办的“2021中国纺织行业两化融合大会暨纺织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深度行(青岛站)”在青岛举行。会议围绕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进一步推进纺织行业两化深度融合,促进纺织行业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企业核心竞争能力,开展了主题报告、启动仪式、授牌仪式、签约仪式、启用仪式、专项交流等板块活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原副会长许坤元、副会长夏令敏、原副会长杨纪朝,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杨学山、消费品工业司一级巡视员曹学军,青岛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耿涛,以及来自其他省市纺织行业协会、纺织产业集群的领导、嘉宾和媒体记者共约300人参会。

会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夏令敏、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杨学山分别作了题为《加快两化融合发展,推进纺织行业数字化转型》《两化融合三化并举,加快纺织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报告;北京航天智造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纪丰伟、舒普智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毛分忠、上海致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高级产品总监刘运春、中国纺联信息化部两化融合推进处副处长刘斌、海尔衣联网研究院执行总监刘权锋、恒申集团化纤板块信息部总监肖卫民分别围绕《发挥工业互联网价值,提升纺织产业链韧性》《服装产业数字化转型》《科技纺织,美好未来-携手共建纺织产业数字化生态》《信息化建设赋能纺织企业数智化转型》《加速“碳中和”打造纺织服装行业绿色产业链》《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助力恒申高质量发展》等题目进行了分享交流。本次大会上还进行了“纺织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深度行”活动的启动仪式、“纺织服装行业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应用推广公共服务平台”启用仪式,公布了“纺织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示范项目”“工业数据分类分级应用试点企业”名单,中国纺织服装大数据中心(江苏中心)和中国纺织服装大数据中心(河南中心)同期在会上揭牌,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与海尔集团下属公司云织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进行了战略合作伙伴签约仪式。

会后,与会代表参观了海尔工业智能研究院,实地了解了数字化、信息化如何改变人民的生活。    

在刚刚过去的“十三五”时期,纺织工业基本完成了建设纺织强国的目标,行业两化融合水平实现15.9%的跃升;同时在应对去年爆发的新冠疫情时也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中国提供了全世界70%以上的卫生防护用品。“十四五”期间,除需要加快推广信息化智能化水平,还要提升广大中小企业尤其是产业集群中的中小微企业的两化融合水平,共同推进行业深度调整和数字化转型,为推动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青岛当下正在举全市之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将深入实施“工赋青岛”行动,依托纺织行业的产业基础,突出工业互联网的引领互动作用,支持中小企业上云,用平台打造一批传统产业的AI深度应用场景,推动企业开展机器换人、数字化车间、智能化工厂建设,加快实施全产业链工业互联网的改造,实现产业转型升级;通过科技研发创新驱动,推动传统产业向内涵式发展转变,通过品牌营销能力的提升,让更高水平的“青岛制造”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作者: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