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借力工业互联网 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发布日期:2021-06-24 15:05:05 信息来源: 齐鲁网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山东借力工业互联网,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产业数字化水平居全国第三位。

平阴玫瑰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当地用玫瑰加工制作的产品已经发展到了100多种。玫瑰采摘后,处理的时间越短,香气和外观就越好,效益就越高。

山东华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吉方告诉记者:“往年我们收花的时候写一份单据需要两分多钟的时间,效率比较低。”

到了收花季,每天要开上千张单据,费力更费时。为解决这一难题,平阴县决定与浪潮云洲合作,搭建产业智慧平台。

浪潮工业互联网党委书记、董事长肖雪介绍说:“产业升级不是简单的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的过程,它一定是通过数据驱动,能让这个产业在生产方式和产业形态上改变。”

浪潮云洲利用自己强大的数据资源,将平阴玫瑰生产涉及的种植户、地块、加工企业等信息集成到二维码上,实现种植、管护、采摘、收购、深加工全程动态监管。企业收花只需扫码,几秒钟就能完成收购,效率提升了30%。

浪潮工业互联网项目经理杨永林说:“(平台)可以看到企业的受欢迎程度以及对应产品流向,为企业的精准化营销和生产规划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撑,政府也可以通过这个平台看到全县的玫瑰加工产业的活跃动态,制定相应的行业升级政策。”

利用工业互联网的技术支撑,山东还积极推动产业形态重塑。位于济南的基建物资产业互联网平台——紫菜云,借助浪潮云洲平台强大的数据提取能力,实现了物料数量、规格等信息在生产时的即时抓取。

“从它生产的环节当中,每一个物料零部件都有了统一的编码,我们从它开始产出、一直到它报废进行再重复利用整个环节当中,都可以实现物资的全生命周期管理。让它由现在的使用一次就废弃掉,逐渐推进到它可以使用5到6次。”紫菜云产品研发经理沈红秀说道。

今年,全国第2个工业互联网示范区落户山东,目前全省累计培育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115个,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发展水平居全国第二位,产业数字化水平居全国第三位。(韩盼盼 张鑫 刘园园 焦毓苒)(完)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