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开发区汇聚产才融合新动能
崛起产业发展新高地

发布日期:2021-06-09 08:10:33 信息来源:烟台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化工新材料是烟台开发区瞄准世界级产业,着力打造的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之一,经过多年培育发展,已经具备了进一步做大做强的良好基础,总体呈现出“大”“高”“特”“优”的发展特点。

“大”就是产业基础好、规模能级大。全区化工新材料领域拥有产值过亿元企业20余家,聚集万华化学、中节能万润、泰和新材、美瑞新材等多家上市公司,涵盖聚氨酯、高性能涂料、节能环保材料、精细化学品等20多种门类,年均复合增长率接近20%,实现年度产值近500亿元、占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1/5。2020年入选国家首批66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拥有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3家,省级单项冠军企业6家,是全球领先的聚氨酯制造基地、国际一流的高端化工新材料与精细化学品研发制造基地。

“高”就是研发能力足、科技含量高。化工新材料领域人才数量、研发能力、平台水准与产业规模相得益彰,研发投入强度达到3.5%以上。科研力量集聚,有各类新材料高科技人才5000余名,其中研发人才近2000名,高层次学科带头人220余名,国家级专家6人,泰山系列专家20余人,博士领衔创新创业团队近30个。研发能力领先,有30余项自主研发技术处于国际首创或领先水平,50余项处于国内领先地位,累计申请发明专利1700余件,已获得国家科技奖励10余项,省部科技奖励50余项。平台载体完备,有行业唯一的国家聚氨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国家工程实验室,建有7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拥有芳纶产业技术和聚氨酯产业技术两大省级创新战略联盟,布局市级以上研发平台50余个,占全区研发平台比重超过40%。

“强”就是链条培育准、龙头引领强。开发区突出创新引领、狠抓产业培育,培育壮大三大特色产业链条:一是以万华化学为龙头,依托磁山研发基地以及行业领先的研发平台,谋划推进尼龙12、异氰酸酯扩能等一批重点产业链项目,打造一体化聚氨酯、烯烃产业链;二是围绕中节能万润、显华科技等核心企业,依托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优势,打通液晶显示、OLED全产业链,打破国外垄断;三是依托泰和新材、汉高乐泰等骨干企业,借助国家芳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载体,扩大在国防军工、航空航天、安全环保等领域的拓展应用,围绕电气绝缘、安全防护、高温过滤等行业,持续提质扩容精细化工材料产业链。

“优”就是项目储备足、发展潜力优。今年以来,全区化工新材料产业有9个项目入选省重大、省优选项目库,预计全年完成投资150亿元、产值突破500亿元,同时,还储备了诸如乙烯二期、双酚A等20多个规模大、附加值高、符合国家“两高”产业政策的优质项目和产业链项目,计划完成投资200亿元,加快形成千亿级规模产业集群。

未来,烟台开发区立足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需求,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链群化、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发展方向,以聚资源、兴产业、强功能、优生态为发展模式,以优存量、强增量、提质量、促融合为发展路径,着力推动化工新材料产业从发展基础化工原料向高端化工产品转变,从发展初级化工产品向高附加值产品转变。到2023年,将我区打造成为中国乃至亚太最大的聚氨酯原料生产基地、中国著名的特种纤维产业基地和有色新材料产业基地,化工新材料产业产值突破1000亿元。到2025年,成为全球有影响力的高端化工新材料及高附加值精细化学品的主要生产基地,打造成为世界级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产出规模实现翻倍增长。

一是提升传统领域。高端化工材料,依托烟台化工产业园,发挥万华化学龙头作用和美瑞、东化重点企业先锋作用,拉伸提升MDI、乙烯、精细化工等细分产业链条,吸引上下游企业加速集聚,打造世界级高端化工新材料产业基地。稀土功能材料,依托正海磁材、万隆等重点企业,发展高强、高韧、耐热、高导、耐蚀为特征的金属材料及高端特种合金材料,重点发展高精压延铜合金带箔、铝合金压铸、轨道交通车辆车体材料等高端金属结构材料,形成先进金属材料产业聚集地。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依托泰和新材、民士达等骨干企业,加快提高氨纶、芳纶、尼龙、锦纶系列产品的产能规模和市场竞争力,延伸下游产业链。

二是发展新兴领域。电子显示材料,发挥显华科技、九目等重点企业作用,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从显示材料向下游液晶面板、整机产品延伸,以夏普超高清8K研究院为引领,深化与全球前沿头部资源的战略合作,积极承接8K前端设计、元器件及终端产品生产,打造具有市场竞争力的电子显示产业集聚区。精细化学品和新材料,发挥聚氨酯和烯烃行业原料供给、人才保障和技术研发等优势,在石化深加工、工程塑料、车用材料、涂料胶粘剂等领域实现突破,形成集成度最高、门类最全、产品最高端的精细化学品和新材料产业链条。

三是探索前沿领域。重点突破先进碳材料、石墨烯、智能材料等前沿新材料,发挥万华全球研发中心、烟台先进材料与绿色制造山东省实验室等创新载体优势,加快材料的基础研究、关键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应用,进一步做高做强先进结构材料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