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莱西市加快技术改造步伐 促进工业经济发展

发布日期:2021-07-01 14:47:28 信息来源: 青岛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一、进企业,现场为企业把脉

今年来,青岛莱西市开展了技术改造“进企业、促项目、稳投资”暖春服务行动,先后采取线上问卷、走访座谈等形式,积极宣传青岛市技改综合奖补政策。通过实地走访奥迪斯、日之容、凤凰印染等30余家企业调研设备投资情况,有的放矢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使更多的企业享受到了政策“红利”,有效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企业转型升级,为企业创造优质的技改环境。今年4月份,按照市委、政府要求,莱西市工信局积极配合参与了莱西市工商业联合会、莱西市融媒体中心联合举办的《政策开讲》2021年第1期栏目,政策宣传反响良好;同时,采取每个镇街巡讲政策方法,以镇街辖区企业为集中点进行宣讲座谈方式进一步进行政策普及,4月16日,莱西市工信局在姜山镇政府会议室开展技术改造综合奖补政策解读会,国轩、耐克森橡胶、长寿食品、赛威鞋业等20多家驻姜山企业参会,与会企业提出问题现场答疑,现场氛围浓厚,讨论热烈,5月20日召开线上技改政策解读会,宣传讲解技改政策,做到企业有投资,政府有行为。

二、促项目,挖掘企业潜力

莱西市以加快项目建设为重点,不断优化技改投资结构。通过走访在建和计划投资项目,挖掘企业潜力,紧紧围绕“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攻势,按照青岛市委市政府要求持续滚动推进青岛橡六胶管有限公司投资3500万元的液压软管、流体连接件自动化生产线改造升级项目;青岛东方雨虹建筑材料有限公司 投资2.4亿元的年产改性沥青防水卷材、沥青涂料自动化生产线技术改造升级项目;青岛海诺生物工程有限公司 投资4000万元的卫生材料生产线改造升级项目;青岛日之容有限公司 投资7500万元的食品级塑料制品生产线扩建项目、自动化立体仓库扩建项目等40个投资500万元以上的预期效益好、带动作用性强的重点技术改造项目,以点带面促进传统企业改造升级,目前项目进展顺利。

三、稳投资,提振企业信心

加强政策执行,积极为莱西市萨尔马、国轩、东方雨虹等企业争取青岛市技改奖补资金,进一步提振了企业投资信心,激发了企业投资活力,为莱西市促项目、稳投资注入了强劲动力。2018年组织为日之容、橡六胶管、海诺等5家企业争取青岛市技改奖补资金840万元;2019年为希杰、奥司登、国轩等9家企业争取青岛市级资金3661万元;2020年为吉明美、华成万福、东方雨虹等20家企业争取青岛市技改奖补资金4899万元。其中享受普惠政策最好的企业是青岛橡六胶管有限公司,该企业在技术改造方面投入资金达5200万元,大力开展产品升级换代,累计引进设备130余台套,淘汰落后设备50余台,在莱西市工信局的帮助下,三年共计得到技改补贴582万元。在企业设备改造升级后,企业的销售额逐年爆发式增长,年销售增长率保持在30%以上。近期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已下发2021年度技改奖补政策申报指南,有针对性的走访了九联、雀巢等企业,为企业申报材料如发票、设备情况等进行把关,切实将政策宣传到位,为企业服务到位。

四、建机制,加大工作力度

建立了市领导亲自抓、相关职能部门具体落实的工作推进机制,市政府领导多次召开全市重点项目调度会,研究部署项目建设工作,督促项目建设,以青岛市委市政府提出的“项目落地年”为抓手,精心组织,强化领导,不断推进企业技术改造工作实施落地。莱西市工信局深入实施“挖、备、纳”工作法,联合统计局对各镇街统计人员进行培训,实施“挂图作战”,采取定期调度、通报等方式,及时与各镇街及重点企业对接,挖掘技改项目,提醒、指导企业对技改固定资产投资工作进行备案,积极做好应报尽报工作,确保应统尽统,杜绝漏统、错统。每月对重点项目进行跟踪了解,及时掌握项目推进过程中发生的各种难题,并给予企业指导性建议;每季度,实地调研考察项目进展情况,并进行总结评价,加强调度,确保技改固定资产投资及时足额纳统。

五、促转型,实现绿色发展

莱西市以节能降耗减排为重点,全力推进循环经济发展和清洁生产,有效转变工业经济发展方式。莱西市严格执行国家、省、市关于控制“两高”项目的工作部署,从源头上做好新增项目的管控,严把项目审核关、项目审批程序关,对于“两高”项目不再审批、备案,莱西市不鼓励不支持“高能耗、高污染”项目的盲目发展,积极推动现有“两高”项目实现绿色发展。高能耗工业企业如耐克森轮胎等通过开展超低排放改造,在降低能耗的同时,降低大气污染物排放强度,实现绿色转型。

值此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莱西市将以“紧盯项目、用足政策、升级服务”为主线,突出“实、准、精”工作标准,强化典型引路、靶向难点痛点,全力推进企业开展新一轮更大力度、更广范围、更高层次的技术改造,我们将继续滚动推进40个投资500万元以上的预期效益好、带动作用强的重点技术改造项目,持续抓好技改备案项目的实施和纳统工作,积极为雀巢、海诺生物、奥迪斯、海盛达等30余家企业申报青岛市级企业技术改造综合奖补项目,力争争取上级奖补资金5000万元以上,为莱西市的企业技术改造注入新动力!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