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加强科技创新 助推医疗防护产业转型升级

发布日期:2021-07-12 09:35:35 信息来源:大众网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资市场需求趋于饱和,医疗防护用品行业面临转型升级的巨大压力。山东不断加强科技创新,助推医疗防护产业高质量发展。

前不久,青岛威达生物一体化防护服拿到二类医疗器械注册证,获准上市。和传统防护服相比,它的有效时间从原来的4小时提升到12小时,穿戴时间则由20多分钟缩短到10分钟以内。

青岛威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科技研发与技术中心负责人兰岚介绍说,医用一体化防护服除了手套是需要单独戴以外,其他都是一个完整的整体,包括脚套、头套、眼罩以及口罩部位,都进行了一个全封闭式处理,保证了人体安全舒适的同时,又有一个很好的内部循环。

在原有产品基础上进行创新提升的同时,山东还指导企业加强对产业链发展方向的分析研判,延长产业链。在三奇生物医药(上海)研究院,企业正在研发的MRNA疫苗载体项目已经进入小动物实验阶段。

三奇生物医药(上海)研究院院长李昂告诉记者,MRNA疫苗其实是一个新的技术平台,最核心的技术就是要有一个合适的载体,这是国外一个专利保护很强的技术壁垒。

三奇医疗是日照一家主营医用外科口罩、医用防护服等产品的企业。新冠肺炎疫情初期,这家企业多个产品被列为国家紧急采购物资,赢得了口碑。而随着市场需求趋于饱和,产品订单明显减少。

在政府协助下,三奇在上海建立研究院,引进同济大学多名博士,以疫苗载体、抗病毒防护材料等为重点研发方向,目前,多个产品取得进展,申报相关专利十多项。新产品不断出现,产业链逐步坚实,全省各地区的应急产业基本覆盖了国家划分的四个领域、十五个发展方向,且形成各具特色的产业聚集,产业体系更加完善。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消费品产业处处长赵宇说:“指导企业抓紧进行技术创新和转型升级,使我们医疗器械行业,包括公共卫生产业能够做大做强,保障全省人民的卫生健康。”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