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临清打造轴承产业升级新引擎

发布日期:2021-07-06 10:31:03 信息来源:聊城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位于聊城临清市的智创未来高端制造产业园22号车间内,北京科技大学胡正寰院士工作站斜轧轴承滚动体生产线上,每隔六秒,一个高精密度轴承便从终端下线。这是山东省唯一一条斜轧轴承滚动体生产线。“其生产方法比传统锻造、切削效率提高4至10倍,材料利用率平均达85%,生产成本下降30%左右,是轴承滚动体生产的发展方向。”临清市智创未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跃学说。

在国内轴承产业领域,胡正寰院士和他的研究团队是行业顶尖人才,成果居于产业顶端。作为这个“轴承天团”的引进人,“80后”北大硕士、未名天使基金合伙人、临清市智创未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跃学对自己在聊城和临清的创业过程深有感触:“像这样的标准车间、流水线,按常规建设周期需要2年,在这儿不到半年。在这里,我只需要专注团队、技术、市场,至于其他事项,当地政府会全部帮助办好。”

临清市拥有全国规模最大的轴承市场以及完整的轴承产业链——周边的东阿县生产钢球,东昌府区郑家镇生产轴承保持器,冠县生产轴承密封件。这里还有行业领先的轴承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隐形冠军、制造业单项冠军和“专精特新”企业30家。

正是基于这些因素,张跃学毅然放弃了到深圳创业的打算,选择轴承生产基地的潘庄镇建设智创未来公司。

目前,智创未来公司有两大业务领域:一是与国内轴承行业顶尖人才合作,联手解决共性技术难题,研发城市轨道交通轴承、新能源汽车电机轴承等高端轴承,引领轴承产业高端化发展。二是建设33万平方米的智创未来高端制造产业园,进行轴承技术研发、产业研究、轴承生产、检测和大宗商品交易,服务临清市3100多家轴承企业和全国轴承产业发展,为轴承产业建链、补链、延链,打造国家级众创空间。目前,产业园内24栋欧洲标准车间、院士楼已经建好。

园区现已完成投资5.6亿元,24个占地8万平方米的车间厂房投入使用,11层院士楼现主体工程完工,胡正寰院士工作站、质城检测线、广东国强光轴承、中山国新机械轴承等8个项目设备陆续到位,开始安装调试,智方物流园投产达效,生产运营。与洛轴所、大连冶金等国内顶尖轴承科研院所和知名轴承企业,达成投资落户意向,计划于七月底洛轴所落户园区,为轴承企业提供技术服务。

2019年,聊城市政府推荐临清市智创未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牵头申报山东省轴承智能制造创新创业共同体,2020年12月28日获得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成为聊城市唯一一家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该共同体建设期为3年,要求突破关键共性技术,促进国内轴承行业的提档升级,争取做到替代进口。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智创未来正乘着政策的东风,在临清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下,加快山东省轴承智能制造创新创业共同体建设,将成为推动临清市轴承产业转型升级新引擎,推动聊城千亿级轴承产业集群加快形成。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