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工信局加力培育新经济新动能

发布日期:2021-07-13 08:39:17 信息来源:淄博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一是打造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无人驾驶等产业新赛道。出台促进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12条政策举措,制定融合发展行动计划,推动两化融合向高质阶段迈进。4月8日,智洋创新在上交所科创板鸣锣上市,成为淄博市第一家人工智能上市企业;6月16日,电气自动化及工业物联网领军企业科汇电力上交所科创板上市。与海尔集团合资成立海智造物联科技公司,合力打造装备产业工业互联网总部基地。目前海智造公司在淄博签约合作项目45个,累计为1300余家企业提供工业互联网培训咨询、诊断服务;建成功力机器国家级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1个,并完成与国家顶级节点连接,成为山东省第四个正式上线的工业互联网二级节点。大力实施人工智能赋能“四强”产业推动新经济发展行动,编制人工智能产业专项规划,邀请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专家举办人工智能专题讲座,在浙江大学举办2期人工智能培训班、培训企业家120余人。组织商汤科技与鲁泰纺织、新恒汇等重点企业就人工智能应用项目对接洽谈,吸引其在淄博市落地发展。

二是加强新物种企业培育。制定实施瞪羚企业和独角兽企业五年培育计划,在企业认定、管理咨询、上市融资、获得股权投资等方面出台具有国内引领性的奖励政策;建立新物种企业培育库、入库培育企业256家,配套开展合规管理培训、信用培训、网行天下营销、“独角兽”巡诊、可转债及瞪羚贷融资服务等精准服务对接活动,全力打造新物种企业最佳“栖息地”,3家企业进入长城战略咨询2021中国潜在独角兽企业榜单;推动大企业平台化转型,初步筛选确定30家重点培育企业。

三是大力开展新场景培育和新基建建设。加快无人驾驶产业发展,集中打造临淄智能装备产业园1.5公里封闭测试场等无人驾驶测试场景。开展企业数字化应用场景需求征集,发布首批1000家企业需求清单,促进供需两端高效对接。加大5G布局力度,上半年新建5G基站891个、累计建成3217个。推动5G与产业融合发展,征集5G合作场景19个。信通电子5G专网正式开通,成为全省首例开通的移动5G专网业务。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