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
介绍中国医药工业信息年会筹办工作进展情况

发布日期:2021-07-20 15:00:00 信息来源:山东省政府网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陈琛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2021年全国医药工业信息年会暨2020年度中国医药产业百强榜单发布会于7月31日至8月3日在济南市举办。今天,我们邀请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一级巡视员张忠军先生,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全国医药工业信息年会项目总筹张修宝先生,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吴剑先生,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尹衍忠先生介绍大会筹办进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张忠军先生介绍相关情况。

张忠军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本月初,我们共同庆祝党的百年华诞,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值此重要时刻,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和济南市政府联合承办“2021年全国医药工业信息年会暨2020年度中国医药产业百强榜单发布会”,意义重大、使命光荣。为此,我们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向大家介绍相关情况。首先,我谨代表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向参加本次发布会的各位新闻界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对大家给予本届全国医药信息年会的关注与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下面,由我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

一、医药信息年会享有医药行业风向标美誉

全国医药工业信息年会创办于上世纪五十年代,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举办地政府共同指导,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主办,迄今已举办37届。历届年会均发布由工业和信息化部颁布的“中国医药工业百强企业”以及“中国医药研发产品线最佳工业企业”“中国医药工业最具投资价值企业(非上市)”“中国医药工业最具成长力企业”“中国医药新锐创新力量”等榜单,是医药界政企共聚的年度盛会。

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支持下,本届年会由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济南市政府共同承办,定于7月31日至8月3日在济南市举办,会议主题为“共筑高能生态圈”。本届年会将聚焦医药创新研发、儿童药物发展、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药品科学监管、产业资本对接等领域,从政策环境、创新生态、跨界融合、资本格局等维度,促进交流合作,探求未来发展,旨在推动医药生态圈全要素质量提升、效率升级、动能转换。年会计划召开约20余场工作会、会前会、闭门会和商务会。其中,主论坛“医药创智国家论坛”定于8月1日上午召开。

目前,大会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有序开展,我们已面向国内外权威专家、知名企业家、国内各省市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展开全面邀请。中国科学院陈凯先,中国工程院杨宝峰、陈芬儿、李松等两院院士,“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定宇等已受邀确定参会;预计将有国内重点高等院校优秀专家学者、重点公立医院负责人、扬子江药业、广州医药、国药集团、修正药业、复星医药、齐鲁制药、恒瑞医药等国内医药产业百强企业高管等约3000余人参加本届年会。

二、山东医药产业发展成果显著、势头强劲

医药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关键产业,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保障。站在党的百年华诞这一历史性时刻,回首过往,山东医药产业走过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大、从大向强的光辉历程。尤其是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工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牢牢把握“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目标定位,抢抓全国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契机,大力发展生物医药、高端医疗器械等产业,形成了齐鲁制药、威高集团、山东步长、鲁南制药、罗欣药业、绿叶制药等一批医药产业龙头企业。据行业协会提供数据,2020年全省规模以上医药工业企业616家,实现营业收入2783亿元,同比增长10.2%;实现利润总额469.2亿元,同比增长34.2%。山东医药产业发展特点鲜明,优势明显。

1.产业规模不断增长。全省医药产业经济运行质量继续保持工业行业前列,主要经济指标名列全国前茅,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山东医药产业经济运行显现出极强的韧劲。到2020年,山东医药工业规模约占全国十分之一,居全国第二位。齐鲁制药、步长制药、鲁南制药、罗欣药业等龙头企业多次入选历届“百强榜”,入选企业数量居全国第二位。

2.创新活力不断增强。山东建设和拥有生物医药领域国家P3实验室5个、国家重点实验室4个;省实验室(筹)1个、省重点实验室30个;省技术创新中心14个、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6个。截至2020年底,全省生物医药国内发明专利授权数量达到14873件,药物临床试验数量达到1008个,国家药品审评中心(CDE)受理Ⅰ、Ⅱ类新药数量达到2480件,国产药品获批数量9745件;上市二、三类医疗器械数量4942件。

3.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山东医药产业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推动了产业结构升级。特色原料药、高端化学原料药、药物制剂、现代中药、高端医疗装备等在医药产业比重持续攀升。

4.产品质量不断提升。山东深入实施品质鲁药建设工程,开展仿制药质量与疗效一致性评价工作,积极树立行业标杆,增强企业质量意识和品牌意识。到2020年底,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药品数量为94件。其中,齐鲁制药46个产品通过或者视同通过一致性评价,居行业领军地位。

5.制造水平不断提升。重点医药企业对传统工艺进行现代化改造,一批国际先进的工艺和技术得到应用,企业生产过程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明显提高。部分企业在制剂工艺水平、部分原料药工艺技术水平方面,已经接近世界先进水平。

6.产业集群不断壮大。骨干医药企业引领作用进一步加强,中小型医药企业发展势头迅猛,山东医药行业得到健康全面发展。分别在济南、青岛、淄博、烟台、济宁、临沂、菏泽等建成了七大医药产业集群,在淄博、威海、济南、烟台、青岛、济宁、泰安等建成七大医疗器械产业集群,形成集原料药、化药、生物药、海洋药物、中药、高端植介入材料、医疗装备、医用辅料及包装材料、制药装备等覆盖全产业链的医药产业体系。

挑战中的跨越方见不凡,困难中的突破才是真功。回首发展历程,山东省医药产业取得的成绩,为未来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增创了新优势、赋予了新动能。面向“十四五”,全省工信系统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抢抓机遇,埋头实干,按照“紧盯前沿、沿链谋划,龙头牵引、培育壮大,打造生态、集群发展”的思路,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加快行业创新能力提升和创新驱动转型,推动医药产业结构升级和产品质量提升,加快把山东打造成为医药产业集约集聚发的新高地。

三、济南市发展医药产业条件优越、潜力巨大

作为山东医药产业的重要基地,济南市在全省发展大局中占有重要战略地位,是山东省构建“一群两心三圈”区域发展新格局、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和全国动能转换区域传导引领区的主引擎之一和核心城市,正在全力建设全国重要的区域性经济中心、物流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夯实了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坚实的基础。

2020年济南市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突破1500亿元,医药制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289.8亿元,同比增长28.7%,拥有齐鲁制药、华熙生物、宏济堂等知名企业,齐鲁制药位列全国医药工业百强第五位。济南市委市政府为推进工业强市战略,将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作为重点发展和集中攻坚的四大主导支柱产业之一,“十四五”规划要实现3000亿级的发展目标。

在济南市举办2021年全国医药工业信息年会,将有利于加强生物医药企业的合作交流,扩大济南乃至山东在全国医药行业的影响力;有利于加强与全国医药企业及创新资源的对接合作,加快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生物医药创新高地和研发制造基地;有利于引进医药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和研究机构,为济南和全省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接下来,我们将联合济南市政府,进一步扎实做好嘉宾邀请、方案优化、会务接待、大会宣传、安全保障等准备工作,确保高标准、高水平办好本届医药工业信息年会。

最后,再次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山东医药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诚挚邀请各新闻媒体积极参与宣传报道,期待着在季夏的济南,与大家年会时,再相见。

谢谢大家!

陈琛

现在回答记者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

人民日报记者

请介绍下山东省医药产业发展情况及以本次大会为契机将围绕哪些重点方向推进医药产业发展?

张忠军

感谢您的提问。近年来,全省医药工业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加快医药产业创新能力提升和创新驱动转型,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和产品质量提升,医药工业保持了平稳较快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我省医药工业经济运行显现出极强的韧劲,据行业协会提供数据,2020年全省规模以上医药工业企业616家,实现营业收入2783亿元,同比增长10.2%;实现利润总额469.2亿元,同比增长34.2%。完成出口交货值268.5亿元,同比增长36.2%。医药工业在保供应、稳增长和惠民生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经济运行质量继续保持全省工业前列,医药工业经济规模和综合实力保持全国前列。

此次大会在我省召开,给予了我省一次与兄弟省份互相比对、互相学习的难得机会,我们将以此次大会举办为契机,深入谋划下一步推进医药工业的政策措施,主要从以下几个重点方面考虑:

一是实施医药产业创新驱动发展。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实施好“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制造业创新中心等建设,在创新药物与高端医疗器械领域建设实验室,推动企业与高校院所联合建立产学研基地、研发中心和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紧密合作机构,聚焦行业核心技术和共性技术重点攻关,深度推动新药、医疗器械研发和产业化。

二是培育壮大医药龙头骨干企业。培育在产业链中具有话语权和影响力的龙头企业,强化龙头企业对产业的引领带动作用。推动企业上市、兼并重组,瞄准产业链关键环节和核心技术,实施高端并购、强强联合,提升产业发展层次。引领企业聚焦特定细分产品市场,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瞪羚”“独角兽”企业。重点关注世界50强、国内20强医药企业,吸引一批有核心技术、有核心人才的重大项目在我省落地建设。加快实施一批对产业链带动力强的重大项目。培育一批单品种年销售收入超10亿元的大品种。

三是打造国内知名医药产业集群。结合产业发展基础和优势,在全省布局建设功能齐全、重点各异、各有特色的医药产业基地,打造产学研用紧密协同、资源集聚、政策配套衔接、研究开发和成果转化有机结合的医药产业创新集聚区。重点支持建设济南、青岛、淄博、烟台、济宁、临沂、菏泽等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建设,支持淄博、威海、济南、烟台、青岛、济宁、泰安等医疗器械和医疗装备产业集群建设,着力打造成为全国知名的高端产业集聚区。

四是提升医药产品品质。推动建立科学有效的质量标准和控制方法,推广应用先进质量控制技术,完善从原料到成品的全过程质量控制体系,有效提升药品质量。广泛开展质量比对、质量攻关、质量改进等活动,鼓励企业开展产品质量提升示范。深入开展化学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加强中药质量源头治理和生产全过程质量控制,加快药用辅料和包装材料质量升级。

五是推进产业链协同发展。补强研发外包服务,培育发展医药合同研发机构(CRO)、医药合同定制生产机构(CMO)、医药合同定制研发生产机构(CDMO)等外包服务机构,打造药学研究、临床前安全性评价、临床研究、技术转让服务和咨询服务等研发服务链,为产业创新发展、园区平台建设和成果需求对接等提供综合性服务。推动药用包材、药用辅料等配套要素产业全面升级,增加新型和复杂产品的供给,满足新剂型的开发生产以及提高药物制剂质量的要求,适应医药工业的发展和要求。

六是提高医药产业智能制造水平。以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医药研发,支持企业建立包括实验室研究、药品临床研究、中间实验放大等系统的信息化综合研发平台,综合应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进行药物靶标筛选、药物分子设计、药物筛选、药效早期评价、提高研发效率和降低研发成本。提高制药装备的自动化、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的水平,推动智能制造、智能化工厂建设。

中宏网记者

本届年会在济南举办,对济南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推动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有何重要意义?

吴剑

全国医药工业信息年会是业内政企投研用共聚的年度盛会,享有“医药行业风向标”的美誉。历届年会上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评选并颁布“中国医药工业百强企业”榜单,为行业树立典范和标杆。本届年会在济南举办,届时国内医药工业百强企业将悉数到场,医药行业优秀企业家、专家学者、投资机构等愈三千人将齐聚济南,举办为期四天的医药创智国家论坛(主论坛)以及中国医院高质量发展高峰分论坛、中国儿童药物发展分论坛、药品供应保障闭门会、医药创新战略闭门会、黄河流域九省省会城市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等30余场活动。这对提升济南城市能级,增强辐射引领作用,加快我市生物医药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吸引更多高端高新生物医药企业集聚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济南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是落实“强省会”战略的重要举措,去年发布的《济南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指标体系》和《济南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为济南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绘制了蓝图。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是继雄安新区起步区之后的全国第二个起步区,是更好发挥济南黄河流域中心城市示范带动作用、深化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关键举措,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全国区域协调发展的重大使命,是我市全面开启黄河时代、推动省会强势崛起的核心支撑。利用本届年会,让参会嘉宾全面了解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内规划建设的济北生命科技产业园,打造黄河流域首个创新性大健康医药示范区。

齐鲁晚报记者

能否介绍一下本届年会的筹备情况?

张修宝

恰逢建党百年,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国家的医药健康事业得到了长足发展,尤其是去年新冠疫情以来,全体医药同仁不遗余力,护航国民健康。在这个大背景下,本次大会与传统医药大省山东合作,就显得特别有意义。

经过我们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团队大半年的经精心准备、在我们山东省工信厅和济南市工信局及卫健委、医保和药监系统领导的通力合作下,本届年会的筹备情况比较顺利。

本届大会的主题是“共筑高能生态圈”。

四天的议程,分别是会前会、主论坛、分论坛及济南市生物医药产业投资环境参观考察。大会已经邀请了数千位政府领导、企业高管、行业专家、金融精英及优秀产业链企业代表,从政策环境、创新生态、跨界融合、资本格局等多个维度,链动外生力量,洞见发展趋势,促进交流合作,探求产业聚合新知新貌,推动生态圈全要素质量提升、效率升级、动能转换,加快推进我国从制药大国向制药强国的跨越。 

届时,我们将为中国医药产业奉献一场精彩的思想盛宴;泉城济南也将成为行业焦点,吸引全体医药人的视线,敬请期待!

经济导报记者

能否介绍一下本届年会的亮点活动及相关安排?

张修宝

全国医药工业信息年会,是医药界政企共聚的年度盛会,医药健康领域顶级意见领袖平台,被誉为“医药行业风向标”。

自上世纪五十年代开始,信息年会迄今已经举办37届。今年第38届,我们在汲取传统优势经验的基础上,今年做了更多的突破创新。

大会的主要亮点,我用几个数字来总结下。

第一个数字是“5”

汇集政府5个医药主管部委 指导产业发展

信息年会旨在搭建政企对接的桥梁,传递行业声音,推动产业发展。

大会今年邀请了国家及各省市医药主管部门领导,如工信系统、卫健系统(医政、药政、科教)、药监系统、医保系统、农工党中央等,与制药企业充分交流,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指点迷津。

第二个数字也是“5”

发布5大榜单 表彰行业标杆企业

作为医药行业盛典,信息年会的重要使命就是,同期发布备受瞩目的工信部年度“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榜”, “中国医药研发产品线最佳工业企业”、“中国医药工业最具投资价值企业(非上市)”、“中国医药工业最具成长力企业”、“中国医药新锐创新力量”等榜单,旨在表彰行业标杆企业,发掘产业价值黑马。

第三个数字是“3”

围绕3大圈层/联盟 ,链动产业优势资源

由于该会议在行业内具有的巨大影响力,国内医药工业百强企业,数百位优秀企业家、科学家、投资家,以及三千余名产业同仁出席会议。这对于提升制药企业、产业园区、投资机构、产学研等产业链企业的交流合作,建设优质高能的产业生态圈层,具有重大意义。本次会议主要围绕着三大圈层来设计:中国医药工业百强联盟、中国儿童药物研发与产业化联盟、中国医药创新生态圈。通过这些圈层的互动,把整个生态链链动起来,更好的解决行业痛点,我们产业发展赋能,为中国人民的健康事业服务。

第四个数字是“30+”

30个精彩场次 共谋产业发展

作为行业顶流IP,本次信息年会围绕着医药行业最为关注的话题,我们设置了30多个主题场次,包含医药领域的政策解读、前沿技术、商务对接、投资并购、数字化经济、公立卫生等,真的是精彩纷呈。

作为国家级医药健康产业信息与智慧平台,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一直致力于大数据、大健康、互联网的信息咨询与服务,为医药产业(从国家部委、地方政府到制药企业和投资机构)的决策发展提供一站式优质解决方案。

再次对各位领导、同仁及媒体朋友们对这次大会的关注和支持表示感谢!

山东综合广播记者

刚才提到济南市发展医药产业条件优越、潜力巨大,请问济南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基础优势和规划目标是什么?

尹衍忠

济南生物医药产业基础雄厚,2020年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500亿元。拥有齐鲁制药、华熙生物等各类医药企业超过3000家,持有生物药品批准文号1300多个,居全国首位。拥有国家级医药技术创新平台和国家创新药物孵化基地,2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6个国家和省部级重点实验室,27个省、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全市目前开展的创新药项目达到80余个,其中7个处于临床阶段,10个项目已完成立项。通过一致性评价产品累计达到90余个,其中35个为国内首家。化学药、生物药等研发能力和规模全省第一。拥有齐鲁制药生物医药产业园等一批示范园区,形成了研发生产、服务外包、医药流通、医疗服务等全产业链条。这些都为济南加快构建现代生物医药产业体系,提供了强大支撑。

济南市将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作为重点发展和集中攻坚的四大主导支柱产业之一,大力实施建链强链补链延链工程,推动产业链式集群规模化发展,到2022年,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规模提升至2000亿级。济南市生物医药产业规划提出,将高标准打造“两核引领、多点支撑”的园区载体布局,重点发展东部以济南高新区生命科学城和西部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两核”, 多点布局齐鲁制药生物医药产业园、济南中医药国际科技城、商河高端化学原料药产业园、莱芜生物医药产业园、平阴阿胶产业园等园区(基地)。到2025年,全市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力争达到3000亿级规模,基本建成全球医疗服务新高地、医药服务新中心和药械智造新基地。

济南日报记者

能否介绍一下,济南市支持医药产业发展的有哪些举措?

尹衍忠

为推动产业发展,实现规划目标,我们将充分利用创新驱动、项目带动和政策促动三大动能优势,大力实施建链强链补链延链工程,推动产业链式集群规模化发展。政策促动持续发力,在工业领域已经形成“1+N”协调高效的政策支持体系,先后出台了《济南市促进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关于进一步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补充意见》、《济南市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若干政策》、《加快建设工业强市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建设工业强市的若干政策措施》等,工业和信息化专项扶持资金总量从5亿元提升至30亿元,其中生物医药产业扶持专项资金达到3亿元,全力支持包括生物医药产业在内的实体经济发展。

我们坚信,随着我市实施工业强市战略的持续推进,济南市生物医药产业规划目标将如期实现。

陈琛

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大家如有其他需要采访的内容,请联系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办公室曹萌,联系电话:51782527。

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