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经开区:持续推动建陶产业园绿色发展

发布日期:2021-07-26 09:06:50 信息来源:淄博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陶瓷是淄博的城市名片,悠久的陶瓷文化底蕴和建陶、日用陶的兴旺使淄博获得了“北方瓷都”的美誉。淄博绿色建陶产业园持续深化绿色转型发展理念,不断取得新经验、新成果。截至今年7月份,入园建陶企业16家,建陶生产厂区22个,建陶生产线43条,均实现达标排放,其中1家企业获得国家级绿色工厂,3家企业获得国家绿色设计产品。园区以生产、生态、生活“三生融合”为理念,致力于打造产业特色小镇、工业综合体、海绵园区。培植发展后,形成以建筑陶瓷、岩板及配套的色釉料、建陶装备为主导产业的产业链集群,成为江北最有活力、最具竞争力、最有话语权的建陶产区。

一、因地制宜,持续推动传统优势发展

坚持发展好上下游产业协同。经过不断积累,逐渐形成了淄博建陶产业园强大的色釉料生产研发能力和多年积累下来的3大建材贸易市场的客户群体。通过举办高标准的、国际化的建陶展会,不断推动陶瓷总部基地二期、财富城的提升建设销售市场平台支撑体系,使得生产企业的运转成本低(配套服务快)、产品更新周期短(上下游协同研发)、产品消化速度高(贴近市场直接销售,资金周转率高)。坚持利用好优越的地理位置。淄博建陶不仅可以辐射华北、华东城市群,通过海运辐射到华南市场,还借助青岛的贸易体系,成为韩国、北美、南美、日本、澳洲、中东等国家的主要来源地。坚持打造特色竞争体系。形成了多层次、丰富的差异化发展企业:如着重品牌打造的狮王陶瓷,给国外企业代工积累高品质产品制造工艺的华瑞诺陶瓷,在防静电瓷砖领域打造差异化品牌的统一陶瓷,在仿石材厚板、赤泥利用领域打造差异化品牌的金卡材料和不断提升改造生产设备提高竞争力的远丰陶瓷、顺为陶瓷。生产制造端的规模优势延伸到上下游,吸引了欧洲高端供应商(设备、色釉料)的入驻,催生了各种设计公司和品牌策划公司的发展。

二、找准方向,持续提高园区竞争优势

推动引入高素质的人力资源。强化高素质的营销和市场人员招引,加大挖掘产品特质、包装品牌,形成对金字塔顶部客户群体的传播吸引;助推职业经理人引进,解决粗旷的管理模式;有针对性的吸引有专业背景出身技术人员,应对自动化、数字化转型,解决逐年提升的一线操作工人用工成本。推动新一轮的自动化信息化技术改造。引导企业以先进的管理软件做有效管理、进行全流程数字化的行为,从OA、PLM、ERP、CRM、SCRM、MES+APS、WMS、AVG等全方位打造企业数字化体系;引导企业引进连续球磨、大吨位压机、高效率窑炉、高DPI喷墨机、数码釉线、缺陷识别、自动包装线、自动化仓储等先进的陶瓷机械设备,持续向低消耗、数字化自动化方向发展。推动技术创新研究。拟建设建陶产业研究院,探索在柔性化生产技术,节能降耗可行路径,氢能源和部分工业尾气进行生产,低温快烧,集中制粉、原料统一采购和均化等方面进行研究,以提高产区整体核心竞争优势。通过对企业高层的专业辅导咨询,促使企业在产业知识积累上下功夫,逐步形成无形资产、专利壁垒,打造知识创新型团队。推动重构“淄博陶瓷”产区价值。选择业内头部企业组成品质联盟,形成产区标准并对外进行宣传;在本地市政招投标过程中,提高对建筑陶瓷材料要求,促使企业按照高标准来生产,促进企业技术进步;在淄博市境内打造领先于国内其它城市的建筑材料应用场景,打造“淄博陶瓷”品牌价值。

三、不断深化,持续优化园区营商环境

努力当好裁判员角色,将主要精力放到维持市场发展的平衡和公平环境的搭建上,以良好的竞争环境促进企业自身的危机意识和创新意识,进而带动了整个园区水平的提升。重点做好园区规划以及基础设施建设。为企业提供水、电、汽、排水、基础设施维护服务,对园区土地和企业办公场地、标准厂房、仓储物流等公共服务设施统一建设运营。提供专业化运营、园区招商。负责园区和企业宣传,总体营销推广、办展、品牌策划,并担负招聘平台、政策研究职责。推动信息化基础设施,逐步推动5G基站园区全覆盖。推动光伏、氢能等新能源嫁接到产业。逐步推动园区内所有厂房顶棚全部采用光伏系统,直供电、冷暖气全覆盖。推动企业不断提高创新能力、资本利用能力。组织项目建设单位和使用单位与本区内的企业对接,共同提出和制定高的产品生产标准;搭建投融资平台,借助资本的力量来推动建陶企业的发展。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