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上半年工业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发布日期:2021-07-28 14:49:39 信息来源: 菏泽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今年上半年,菏泽市持续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业增加值、工业技改投资等均保持较高增速,工业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不断巩固。

一是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创近年同期新高。6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2%,增幅全省第1。1-6月份,累计增幅17%,高于全省平均0.9个百分点,增幅全省第7,较一季度和年初分别前移6和4位;两年平均增长8.9%,较一季度和年初分别加快0.3和2.7个百分点,高于全省两年平均(7.7%)1.2个百分点。

二是支柱行业、重点企业拉动作用更加明显。1-6月份,全市33个工业行业中,有29个行业增加值实现增长态势,增长面达87.9%,比1-5月份提高9.1个百分点。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医药制药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4%、20.5%,分别拉动全市工业增加值增幅2.7和2.2个百分点;东明石化、步长集团和润泽制药合计拉动全市工业增加值增幅5.7个百分点。

三是规模以上工业技改投资增速居全省前列。1-6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技改投资增长60.8%,较上月回落19.2个百分点,增幅全省第2,高于全省(23%)平均值37.8个百分点;全市规模以上制造业技改投资增幅75.9%,较1-5月份回落22.1个百分点,增幅全省第3。

四是年度各项重点工作进展顺利、有序推进。全面实行了市级领导挂帅重点产业链长机制。研究制定了各重点产业“链长制”专项实施方案。确定了市级调度的140家领航企业、151项重点项目,全力扶持重点企业发展和重点项目建设。亩产效益改革深入推进。今年把规上企业和占地3亩以上的规下企业全部纳入亩产效益改革范围,1-6月份,全市工业亩均税收2.16万元,增幅4.83%。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全面铺开。建立了市县乡(镇)园区和企业“四级五方”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协同工作机制。自监管工作开展以来,非危化品化工企业共排查出隐患问题1292项,民爆销售企业共排查出企业隐患和问题27项,均已整改完毕。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