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出台推进制造业强市建设三年行动方案

发布日期:2021-08-13 09:20:52 信息来源: 烟台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为持续深入推进制造业强市战略实施。近日,烟台市出台《关于推进制造业强市建设三年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行动方案》以“9+N”产业为发展重点,以6大行动为实施路劲,出台11条支持政策,建设质效双优制造业强市。

《行动方案》明确了2023年任务目标,提出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创新发展、突破发展、领先发展为导向,全力实施“9+N”产业集聚培育工程,培育形成2个2000亿级、4个千亿级和3个百亿级产业集群。

《行动方案》确定实施“9+N”产业集聚培育工程,重点打造绿色石化、有色及贵金属、汽车、高端装备、电子信息、食品精深加工、生物医药、清洁能源、航空航天9个重点产业集群。同时,培育壮大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等N个前沿性产业。

《行动方案》提出6条实施路径,一是实施创新驱动行动。包括创新载体建设、产学研合作、提升工业设计、人才引培和企业人才队伍建设。二是实施市场主体成长行动。主要是大力培植和提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上市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外资企业、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高成长创新型企业群体。三是实施智能制造行动。主要是实施“机器换人、设备换芯、生产换线”,打造智能工厂(车间),支持企业加快智能化技术改造,实施工业低碳行动和绿色制造工程,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四是实施数字转型行动。包括加快5G网络布局,深化5G网络技术与应用融合,建设山东5G网络示范区、数字经济生态产业园。五是实施招大引强行动。包括强化资源、技术、产品、服务多元化供应和国际产能合作,与重大招商项目开展股本合作,形成引进团队——国资引领——项目落地——股权退出——循环发展的链条。六是实施品牌制胜行动。包括实施系统化质量管理,培育行业品牌、地域标志型产业品牌,高水平举办一批有影响力会展活动,实现“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

《行动方案》还提出了11条具体的扶持政策。包括对制造业领域国家和省支持、产业导向明确的项目,按照国家支持资金额度1:1、省支持资金额度1:0.5,由市、县两级财政按照4:6比例进行奖励。对重大产业、创新和新上、技改项目给予奖励,在创新体系建设、工业设计产业、企业做强做优、品牌建设、智能升级、工业互联网发展、绿色发展等方面给予专项支持。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